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2-07-11
刑事案件

新竹輪胎行逆子縱火案法律分析-林正椈律師

  • 林正椈律師
  • 刑事案件
  • 財產

新竹有一家輪胎行發生了縱火案,兇手竟是老闆的二兒子,在某日晚餐過後因為錢的問題,與爸爸大吵一架,就去買了汽油,潑灑在家中一樓,因此起了大火,燒死了八個人:媽媽,妹妹,大嫂,還有自己的太太、三個孩子,大哥的一歲女兒。縱火的二兒子和爸爸有逃出火場,另外大兒子則是因為確診被隔離,逃過死劫,但是太太和小孩、媽媽卻都從此天人永隔。

 

像這樣離譜、駭人聽聞的放火殺人事件,大家一定會好奇,到底實務上,法官會不會判決這名二兒子死刑,以懲罰他的惡行!而影響判處死刑的因素有哪些呢?包括犯案動機、犯後態度,及有沒有「直接」殺人的故意,是否有精神障礙以致於影響他無法或減損辨識行為違法的能力等,都會影響到刑事判決的結果。

 

參考歷史上的縱火事件,舉例有湯景華對仇家騎樓的機車縱火造成6人死亡一案來看,本來歷審都判死刑,但是後來最高法院認為湯景華是「間接」故意犯下殺人罪,與《兩公約》限縮死刑適用範圍為「情節最重大之罪」的「直接」故意殺人犯意不同,因此不能判死,改判湯景華無期徒刑定讞。

 

另外還有翁仁賢除夕夜縱火案,與新竹輪胎行逆子縱火案相比,同樣都是以汽油縱火,同時造成至親嚴重傷亡(6死5傷)的犯罪結果,死者其中包括縱火犯的父母,翁仁賢因此遭最高法院法官以難以司法教化、再社會化判處死刑定讞。所以,回到新竹輪胎行縱火案來看,目前調查出來,二兒子是故意以大量汽油縱火,同時也是造成包括自己母親等八條人命死亡的結果,連自己的老婆孩子、親妹妹都因此命喪黃泉。將來他可能會被起訴包括放火、殺人、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等數個罪名,依法須加重其刑到二分之一,按其犯罪的情節,將來被判處死刑的機率可以說是相當高。 

 

此外,二兒子放火殺人的行為,會讓他對於母親的遺產、太太的遺產還有未來父親的遺產,完全分不到,因為法律上對於殺害被繼承人或應繼承人的人,有剝奪繼承權利之規定。

 

新竹輪胎行縱火案,起因於爭家產所發生的悲劇,如果能夠先多了解法律概念,期待可以避免這類的人倫悲劇。另外,面對爭家產的處理,有幾種方式可以運用,以避免親人之間發生衝突,像是財產信託、特種贈與(結婚、分居或營業)、立遺囑等方式交替運用。

 

此外,家人之間多多溝通,彼此多加了解彼此的想法,父母適度引導兒女知道父母親的財產處理安排,才不會因為誤會產生挽回不了的衝突悲劇!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