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0-08-17
刑事案件

被人亂告,可以反提告誣告嗎?

  • 刑事案件

小柯與合夥人小馬因長期不睦而拆夥,小馬懷怨在心,便拿過去兩人資金往來的記錄,謊稱小柯欠他300萬,向民事法院提告要小柯還300萬。小柯對於小馬惡意捏造的提告,可以反告小馬誣告嗎?


小馬惡意亂告小柯,雖然很可惡,但小馬完全不會構成誣告罪!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依據刑法第169條第1項的規定,誣告罪是「意圖他人受刑事或懲戒處分,向該管公務員誣告」,才構成法律上的誣告罪,也就是說,亂提告的人必須是對人亂告“刑事”案件(或想讓公務員受懲戒而為不實的檢舉),才會成立誣告罪。而小馬雖然亂告小柯,但因為小馬告小柯的是“民事”案件,所以完全不會構成誣告罪。

 

然而,若今天小馬亂告小柯的是詐欺、侵占等刑事案件,而且小馬也明明知道小柯根本就沒有詐欺、侵占他一毛錢,卻自己編造不實的事惡意提告,小馬很可能就會成立誣告罪,小柯可以反告小馬誣告,而且誣告罪的刑責可不輕,最重是可以判到7年有期徒刑的。

 

不過,對於案例中的小馬,胡亂對小柯提告民事案件,真的完全無法可管嗎?也不是這樣的。民事訴訟法第249條第2項、第3項規定,提告民事案件如果顯然無理,法院不僅可以不經開庭直接駁回,甚至可以因此處罰亂告的人最高6萬元的罰鍰。近期,桃園地方法院對於一名無理以民事案件亂告人的民眾,就依照這個規定,處罰該民眾6萬元的罰鍰,並且在判決書最後寫道:「法院不是讓你這樣玩的」。

 

司法資源是寶貴的,因此,千萬不要動不動就:「我告你!」,把司法當作個人洩恨的管道,以為可以隨便對人提告而不用負責。當小馬這樣濫用司法資源時,司法也可以反過來處罰小馬。

 

延伸閱讀|告人告不成,會觸犯誣告罪?-林正椈律師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