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0-07-13
刑事案件

鑽熊貓外送制度漏洞金母湯 蘇家宏: 吃霸王餐不如開霸王店

  • 蘇家宏律師
  • 刑事案件

經濟不景氣,許多人當起餐飲外送人員,穿梭在大街小巷,竟有人利用制度的漏洞『取消訂單』,來免費吃大餐,雖然是外送公司買單,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霸王餐,後續法律風險等著擔!

 

客戶在網路外送服務公司下單訂購餐點,餐廳立刻準備餐食,外送人員取餐後,將餐點送到客戶指定的地址,如果外送人員到現場找不到『客戶』,就會回報公司,並依照客戶所留下的資訊聯絡,真的也無法聯絡上,外送人員可以依照制度上的規定『取消訂單』,餐點就由外送人員自行處理,公司則依照規定補貼餐廳與外送人員。

 

媒體報導有外送人員知道這樣的制度漏洞,於是就假裝成客戶在網路上下訂高額的餐點,等到其他外送人員送到時,強迫要求外送的人員向公司回報找不到人,『取消訂單』,假客人就可以吃到一份免費高檔餐點,其實,這樣已經觸犯刑法詐欺罪,因為一開始就沒有要付款的意思,卻讓公司受騙損失,公司將採取法律行動。

 

一份餐點再貴也不過破萬元,有必要利用『取消訂單』來獲得免費餐食嗎?背後的法律風險是5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是外送人員本身知法犯法,雖然運用一些小聰明手法,可以吃到平常吃不到的大餐,也會丟了這一份工作,其實挺不划算的。

 

珍惜每一份工作,時間久了,可以透徹瞭解制度,未來開一間賺錢的『霸王店』,翻身。但如果只是利用制度漏洞,最多只能吃霸王餐!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