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0-09-28
民事案件

公司沒幫我投保勞保,可以訴請公司賠償嗎?

  • 民事案件

阿成到某科技公司任職,工作了幾個月後,阿成才發現公司竟然沒有幫他投保勞保。阿成詢問公司,公司卻回說本來就不會幫員工投保,阿成如果有需要,可以自己去投保。阿成對於公司這樣違法的狀況,可以向公司請求賠償嗎?

 

依照勞工保險條例的規定,公司若雇有5名以上的員工,則公司一定要幫員工投保勞保(未滿5名員工的公司,則一定要幫員工擇一投保勞保、或就業保險),這是法律的強制規定,若公司沒有幫員工投保,就違法了。

 

但是,員工是否能因此請求公司賠償?則要視情況而定了,並不是一定都能請求!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依照法律規定,必須要受有損害才能請求賠償,而公司沒有幫員工投保勞保,並不是一定會造成員工的損害。勞工保險既然是一種保險,就必須要有法定保險事故的發生,勞工才可以請求保險給付。而當勞工發生法定的保險事故,公司又正好沒有幫勞工投保勞保,導致勞工無法請領勞保給付的時候,勞工才會產生損害,此時,勞工才可以向公司請求賠償。

 

而勞保所規定的保險給付及津貼,較常見的有:生育給付、職災給付、老年給付(就是俗稱的勞保退休金)、死亡給付、失業給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等。也就是說,要等到勞工發生了以上的狀況,勞保才會發生實際的功效,勞工才可以向勞保局請領保險金或津貼。

 

因此,回到案例中,公司雖然沒有幫阿成投保勞保,但如果阿成並沒有發生例如:職災、退休、失業…等等的勞保保險事故,則因為阿成本來就無法向勞保局請求保險給付,所以也不會因為公司沒有幫他投保而產生損失,阿成自然也無法向公司請求賠償。

 

不過,這並不代表公司沒有任何責任或處罰,因為公司確實已違法勞工保險條例的規定,所以阿成不僅可以依勞基法的規定終止勞動契約,且要求公司給付資遣費;另外,阿成甚至可以向勞工局檢舉,公司可是會因此被處罰應繳納保險費4倍的罰鍰,人財兩失,得不償失!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