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2-05-23
婚姻家事

老老照顧監護問題-林正椈律師

  • 林正椈律師
  • 婚姻家事
  • 監護宣告

阿志的媽媽是失智症患者,無法自理生活,已經聲請法院監護宣告,由阿志的爸爸擔任監護人,但是爸爸最近又檢查出罹患癌症,家裡有4兄妹,其中2個在美國的妹妹從來不管爸媽生活,卻總是貪圖爸媽的錢財,阿志的爸爸很擔心若是自己比老伴早一步先離開,在美國的2個女兒會因為要爭產來奪取失智媽媽的監護權,阿志該怎麼做好呢? 

 

臺灣是高齡化社會,「老老照顧」的問題日趨嚴重,所謂的「老老照顧」就是年長者照顧年長者的情況,阿志的父母就是老老照顧的情況,由年長的爸爸作為失智媽媽的監護人,然而爸爸年紀大生病很容易會提早比受監護的媽媽離世情形,子女不一定每個都孝順,自然會很不放心他走了之後會由誰來照顧媽媽!

 

這個時候建議阿志要先向法院聲請改定監護人,陳明爸爸年老生重病,不適合再擔任媽媽的監護人,然後由原監護人爸爸推薦適合信賴的人選繼續照顧媽媽、擔任媽媽的監護人,法院也就會開始調查適合的監護人選,趕緊改定媽媽的監護人,讓失智的媽媽能夠有確定適合的監護人來負責照護起居。


若是阿志有意願自己來擔任照顧媽媽的監護人,阿志可以準備平時參與照料媽媽的相關證據資料,像是與媽媽同住一起、負責聘雇看護工、協助採買生活用品、照護日常起居的相關資料等等,向法院表示自己較為適合擔任監護人選,原來的監護人爸爸還在世時若也推薦由阿志擔任監護人,那麼法院改定由阿志擔任媽媽的監護人,自然會更為順利。

 

提早規劃安排,就不用擔心不孝順的女兒後續來搶媽媽監護權的問題。


另外,若是爸爸覺得財產會被不孝順的女兒繼承,無法用在媽媽身上,也可以在生前就將部分財產向銀行辦理信託,用來專門照顧媽媽每個月生活費、療養費、看護費之用。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