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2-03-14
婚姻家事

採取哪種離婚程序比較適合?-林正椈律師

  • 林正椈律師
  • 婚姻家事
  • 夫妻
  • 離婚

阿文與小婷結婚多年,但因為阿文長年在國外工作,聚少離多,與小婷經常發生爭執,阿文因此產生離婚的想法,但又擔心離婚程序相當麻煩,於是前來諮詢律師,請問離婚的方式有哪些?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嗎?辦理離婚手續需要準備哪些資料?

一般離婚程序可分為三種,分別為議離婚」、「調解離婚」「裁判離婚」。評估採用哪種離婚程序時,需依據夫妻雙方離婚的意願以及目前關係惡化程度判斷。當夫妻雙方均有離婚意願,願意坐下來協調離婚條件,可先選擇協議離婚;若夫妻一方無離婚意願或意願不明,希望由公正第三方居中協調或決定,可以先聲請調解,或是直接提起離婚訴訟,但一般提起離婚訴訟後,法院也會先安排調解。

 

如果擔心當有一方應給付「應分配的財產」或「扶養費」時,卻未按期給付,尚需花時間聲請支付命令才能強制執行,建議可以選擇調解離婚或裁判離婚的離婚程序,未來直接依據調解筆錄或判決聲請強制執行即可,較為簡便。

 

而協議離婚與調解離婚程序花費時間並不一定,需視雙方對於離婚條件的想法,尤其雙方有未成年子女,需要再約定親權(監護權)歸屬、會面交往方案以及扶養費金額,可能花費較多時間協商。但相反地當雙方無太多意見,採取協議離婚或調解離婚,相較於裁判離婚,將是較快速的離婚程序。因交由法院審理,審理範圍可能包含,是否具備離婚事由、剩餘財產分配、子女親權酌定與扶養費,特別是當雙方結婚多年財產較多且複雜,此時法院尚需要投入時間調查雙方財產。並且採用裁判離婚,必須等到判決確定,亦即雙方無法再上訴(最高可至三審)或不願上訴,雙方離婚才會產生確定效力,而平均一個審級大約需花費半年至一年時間。

 

達成離婚協議後,需準備離婚協議書(包含2位證人簽名)、雙方戶口名簿、國民身分證、最近2年內拍攝之符合規格相片1張或數位相片,雙方「一起」至戶政事務所辦理離婚登記。當採用調解離婚及裁判離婚程序,因在調解成立及判決確定時,已經產生離婚效力,雙方「各自」持調解筆錄/離婚判決書及確定證明書正本、戶口名簿、國民身分證、最近2年內拍攝之符合規格相片1張或數位相片,至戶政事務所辦理即可。

 

因此,本例中阿文如果想與小婷離婚,要選擇哪一種離婚程序,需先確認小婷的離婚意願、雙方目前是否能夠理性溝通,決定採取協議、調解或裁判離婚程序,如果阿文先選擇採取協議或調解的離婚程序,最終卻無法達成協議或調解不成立,可再改為交由法院以判決離婚程序進行。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