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2-03-31
婚姻家事

離婚程序總整理!律師帶你認識離婚程序、條件、策略有哪些!-林正椈律師

  • 林正椈律師
  • 婚姻家事

阿龍和太太阿芳結婚十年,夫妻倆也都深愛他們可愛的八歲女兒。但從事業務工作的阿龍常常在深夜交際應酬後帶著一身酒味、香水味回家,阿芳見狀因而懷疑丈夫與陌生女子曖昧出軌,但阿龍面對阿芳的質問,總是懶得多做解釋,甚至爆粗口回應。某一天阿龍工作回家後發現阿芳和女兒都不見了,聯絡上阿芳後,她只說需要分開回娘家冷靜一下,沒想到一週後阿龍就收到法院的調解通知,原來阿芳對阿龍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從沒上過法院也不知道什麼是離婚程序的阿龍,此時該怎麼辦?

 

離婚程序總整理示意圖-1

 

一、什麼是法院調解離婚程序?

法院的調解離婚程序是在進入訴訟以前,能讓雙方有個坐下來先好好談談的機會,目的著重在雙方理性協商、相互退讓而取得共識,避免訟爭。過程會由調解委員或法官主持,負責釐清雙方的立場想法、協助雙方溝通。訴訟兩造對立性極強、是非證據壁壘分明,雙方甚至為了勝訴互相攻擊而更加撕裂關係,而調解離婚程序不像訴訟,因而調解程序成為離婚事件進入訴訟前必經的先行程序。

 

離婚程序總整理示意圖-2

二、擬定調解策略方案:離還是不離?

 

調解委員在調解時往往在讓阿芳(原告、聲請人)講完為什麼要離婚或訴求是什麼後,會緊接著詢問阿龍(被告、相對人)對離婚的想法。所以阿龍必須先想好自己有沒有離婚意願,或是在什麼樣的條件下才會同意離婚。

 

如果阿龍堅持不離婚,在阿芳平時避不見面的情況,阿龍可以利用調解程序和阿芳溝通,不論是釐清誤會、深情挽回,都可以在調解程序時把話講開。

 

如果阿龍也有離婚意願,那就要思考未成年子女監護權、會面交往、扶養費以及夫妻財產如何分配等,有一套自己的方案和想法,好讓調解時雙方能夠把焦點望向未來的生活,討論離婚後如何照顧孩子和夫妻財產如何分配,而非只是相互謾罵、攻擊、指責而無法有效解決婚姻問題。

 

離婚程序總整理示意圖-3

三、若情緒失控亂了手腳,可諮詢或委任專業律師陪同調解:
即便阿龍理性上都知道該怎麼辦,但收到離婚調解通知書的當事人往往腦袋一片空白,還陷在怎麼會被提離婚的負面情緒中無法思考。此時如果自己隻身去調解,很容易在沒有了解、深思過自己權益的清況下簽下後悔莫及的調解條件,甚至是讓調解成為訴訟前的吵架過程,喪失了一個溝通解決問題的好機會。

所以此時阿龍其實可以諮詢專業的家事律師,委任家事律師代理陪同阿龍出席調解,律師除了傾聽理解阿龍的心情和需求外,更重要的是要為阿龍法律上的權利把關,陪伴在阿龍身邊當他此階段的理性腦、有效的溝通橋樑,替阿龍在調解時說出心聲、講明方案,也分析對方提出方案對阿龍的利弊得失,讓阿龍可以更踏實地做出決定,如此一來,阿龍內心雖然煎熬痛苦,但因為有個專業依靠而能內心平安地前往法院調解,藉此好好處理面對這場離婚風波。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