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19-12-13
刑事案件

「透明」可以避免遺產遭侵占 - 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刑事案件
  • 遺囑
  • 遺囑執行人

最近看了一則新聞有感:有一位高中生繼承了母親數百萬元存款,由於她當時尚未成年,同父異母的姐姐擔任她的監護人,這位高中生也將存摺、印章、提款卡交由同父異母的姐姐管理,不料,所繼承的存款沒能照顧這位高中生,她只能辛苦的半工半讀,她成年後去調查帳戶才發現竟然原有800多萬元,現在已經所剩不多,於是她告上法院,姐姐因侵占數百萬元遭法院判刑…。在這個新聞我觀察到,這個同父異母的妹妹在母親過世後並不知道自己繼承多少財產,之後『發現』母親有留下數百萬元的財產,才去調查,向姐姐提告侵占。

 

繼承人不清楚自己繼承多少財產的現象並不少見,尤其是繼承人年紀還小,對於『法律』的事情,在心態上並不一定有『接受』的準備,也沒有事事都要求瞭解,一般也不會找律師諮詢,因此讓其他人有機可乘。此外,如果母親在生前可以告訴她的女兒大概的財產狀況,或是母親留有遺囑,並指定律師擔任遺囑執行人,並且運用遺囑指定監護人,讓繼承人可以大概知道自己還可以靠著母親的遺產就學到成年,如此一來,因為遺產變『透明』了,而且有法律的人士加入監督,讓管理的人比較不敢鋌而走險,因為很容易會被人發現。

 

如果繼承人是嬰幼兒,就要看他的父母親是否有替他做信託,或安排妥善的法律機制,讓財富既透明又可保障他的生活到成年獨立。依據每個家庭的現狀及需求預先做好規劃,相信每一個繼承人都會感謝父母親的用心。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