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0-06-17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正新變天!家族企業,駙馬當政!-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財富傳承

正新橡膠董事長確定由駙馬爺擔任,媒體有以『正新變天』『正新爆家變』『正新家族爭權』…作為標題,因為台灣第一大輪胎公司正新橡膠,由創辦人羅結一手創立,羅結育有兩男兩女,家人多有在公司擔任職務,整個家族持股占47%左右,是個典型家族型的企業,羅結欽點小兒子羅才仁接任董事長,小兒子也自2014年擔任了兩任董事長,羅結於去年3月過世,今年小兒子就沒有當董事長了!由女婿擔任董事長。

 

這新聞也讓我想起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他寫了一份遺囑,指明要小兒子張國緯接任集團總裁,最後小兒子也沒有擔任長榮集團總裁。當然還有許多家族企業也產生相同的狀況,究竟家族企業『家長』的權位該如何傳承呢?

 

從亞洲華人角度來說,常把家族企業當作『家族』王國,王國就會讓人聯想到國王,在創辦人自己已經無法繼續擔任國王時,就會想要將王位傳給自己『中意』的下一代,會希望由自己的直系親屬來繼續擔任國王,不想要把王位傳給『外人』,自己的子孫都可以受到庇蔭,因為都有相同的『血緣』,所創造的王國可以長治久安,這當然是理想狀態。

 

此外,歷史王位的傳承是由『父皇』說了算,只要現任皇帝下詔書,立太子,原則上太子就是下一屆的皇帝,這是皇朝的法制,也是我們大多數人以為『傳承』就是這麼簡單。

 

然而現在的企業並非歷史的王朝,企業的『董事長』都是要靠股東選舉選出來的,創辦人的意志的確要尊重,但是股東對於選舉都有不同的看法,並不是以創辦人的意志來作為選舉的絕對考量,有的股東在意何人當選可以讓企業獲利,有的股東認為自己來做比起現任的好(所以也有市場派股東爭取經營權的狀況),也有的股東不在意何人當選…等。所以碰到了『選舉』,就要認清是『選票的多少決定經營權的走向』,這點,但有許多企業家仍然還沒有做好準備。

 

從這次正新橡膠的股權結構來看,羅結本人持有近7%的持股(羅結於去年3月過世後,股權尚未分割,為全體繼承人公同共有),大兒子有11.42%的持股,兩個女兒女婿近12%的持股,小兒子(包括媳婦、兩個孫子)約近16%持股。小兒子的持股在家族持股中有相對優勢,並不是有絕對的優勢,如果其他家族成員沒有支持小兒子,由女婿當選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許多家族企業都在思考,未來面臨的傳承問題上,如何能夠讓家族所創造的權利持續握有在家族內部?有採取『家族辦公室』結構,或單純『信託控股』的策略,也有只採取『閉鎖型控股公司』來保護整體家族的控股…等,不論家族企業採取何種策略,現在就必須動手做,才能讓家族企業持續發光發熱,把創辦人精神持續接班發揚光大。

 

大立光在不久前,創辦人林耀英、兒子林恩舟、兒子林恩平都將個人的股權大部分移轉到茂鈺公司(閉鎖型控股公司)中,家族成員『個人』對於大立光持股都極少,就是用家族股權的集中與家族情感的合一,來保護家族企業的永續經營。那你的企業、你的家準備好了沒?

 

祝福每一個企業,找到屬於自己的傳承機制,讓『創業精神』永續!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