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19-03-22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預立遺囑的第一步~我到底有多少財產? - 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財富傳承
  • 遺囑

老王為一家公司的老闆,營運有方,業績蒸蒸日上。但他深感人生無常,想預立遺囑,以便能將財產妥善按照自己的期待分配。老王擁有一些房地產,並進行許多投資,擁有不少股票和基金,但也因為經營公司向銀行借款,他發現他並不清楚自己的財產確切數額為多少,擔心分配不夠周延。請問他該如何著手調查呢?財產的種類又會有哪些呢?

老王有預立遺囑的想法非常好,不管是不是有錢人,管理與釐清資產與負債可以使財產妥善分配,也能使所愛的人得到較好的照顧。所以預立遺囑的第一步就是先了解自己的財產數額,才能進一步思考如何分配。

 

查調的方式很簡單,以老王為例:如果老王想了解前一年度收入多少以及名下的財產,老王可以拿身分證到各地國稅局或稅捐稽徵處調查自己的「所得清單」「財產清單」(通常在每年5月底報稅截止日前,只能看到前年度的所得資料)。從「所得清單」中我們可以看到我們該年度薪資收入、股利、金融機構利息、演講費等,我們就能從收入的情形來得知我們的財產在哪裡。例如可依據利息所得之所得來源研判存款所在地的金融機構,並依上述資料分別向金融機構查詢存款情形或向其他財產主管機關查詢財產內容明細。而從「財產清單」則可以顯示我們目前所擁有的不動產狀況、汽機車、公司股東權利等等,我們亦可就財產清單上面所記載的土地地號或房屋門牌號碼到地政機關逐一調取謄本,確認權利狀況。

 

盤點名下的資產後,還能估算可能繳交的稅金,並將資產依照財產性質分類。依照實務經驗,資產大約可以分成以下八類:

1.不動產(房屋、土地)

2.有價證券(股票、債券、支票、基金)

3.對第三人的債權(如借款、賠償金)

4.郵局與銀行存款(活期存款、定期存款)

5.汽機車

6.黃金、珠寶、骨董、畫作與收藏品

7.保險

8.著作權、專利權等   

 

另外要特別提醒的是,分配遺產是以被繼承人死亡當時的資產市價做為分配基礎,與稅捐單位在不動產價值認定上是以「公告現值」作為課稅基礎有著不一樣的認定基礎,需格外注意。老王依照上述的方式確認清楚自己的財產後,就可以著手思考如何分配財產,藉由遺囑來確保財產分配符合期待,或是委託專業人士協助規劃,在資產規模較大、或可能有分配不均、訟爭的可能性時,遺囑最好有律師的協助或公證人的認證、公證,以免有心人爭執遺囑的真正性,完成好的遺囑也需要妥善保管。其實無論財產數額多少,都需要用遺囑講明白交代清楚,讓繼承人可以繼承無煩惱,也可以感受到立遺囑人的那份愛。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