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17-12-25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保險受益人欄寫上法定繼承人,保險理賠金會變成遺產嗎? - 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財富傳承
  • 遺產
  • 保險

最近,有一個朋友告訴我,他們夫妻育有一男一女,想存一筆錢作為生活安定基金,每年提撥50萬元出來,10年後,就有500萬元,他們聽朋友的建議購買人壽保險的方式來存錢,如果他以自己做要保人以及被保險人,把身故受益人寫成法定繼承人,日後的保險理賠金會變成遺產嗎?

答案是:不會。

 

因為如果要保人已於保險契約中指定受益人,不論為姓名或身分之指定,均屬已指定受益人,都算是有指定受益人,所以受益人寫法定繼承人,不會讓保險給付變成遺產

 

另外,在被保險人過世後,如果其中配偶及兒女都拋棄繼承的話,配偶及兒女還可不可以拿到這筆保險金呢?上面的案例中,配偶及兒女就算是都向法院拋棄遺產繼承權,他們仍然可以依照『保險契約』的約定,以『受益人』的身份向保險公司領取保險金,並不會因為拋棄繼承而影響,保險公司不能拒絕給付。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