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17-11-10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拋家棄子的媳婦也可以回來分財產嗎? - 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財富傳承
  • 遺產
  • 夫妻

阿明的個性老實又孝順,父母親因為只有他這個兒子,用心栽培不說,也為了節稅規劃,早早就將多筆的土地和財產移轉到他的名下。阿明與女友美惠結婚後,生下一個可愛的兒子大寶,便與父母親三代同堂住在一起生活。

 

原本平靜的生活,美惠卻在大寶三歲的時候,與阿明大吵一架離家出走,從此對家庭不聞不問,大寶就交由住在一起的爺爺奶奶扶養照顧。沒想到有一天,正值壯年的阿明突然心肌梗塞,在醫院昏迷不醒,此時離家多年的美惠卻回來了……

 

雖然美惠沒有盡到一個媳婦應負的責任,但是由於阿明跟美惠並沒有離婚,如果阿明就這樣過世,全部的遺產將由他的妻子美惠和兒子大寶兩個人一人分一半。因為在法律上,阿明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直系血親卑親屬,也就是大寶,第二順序繼承人──阿明的父母即無法繼承他的遺產。(※表一)

 

也就是說實際照顧大寶的爺爺奶奶是一毛錢都分不到的,反倒是拋家棄子的美惠不僅可以和大寶共同繼承,而且如果大寶還未成年,她還是大寶的法定代理人,連大寶分到的財產都可能被美惠所掌控。更讓人不勝唏噓的是,阿明的父母早年為了節稅規劃,將多筆土地和財產移轉到阿明的名下,如果真的都被離家多年的媳婦拿走,這教阿明的父母親情何以堪?老年生活又要如何保障呢?

 

在上面的案例中,阿明還在努力的為自己的生命奮戰,現在我們已經了解法律對於繼承人順序的規定,如果阿明最後有清醒過來,他醒過來的第一件事就是預立遺囑,為真正在自己身邊的人提早做打算。

 

拋家棄子的媳婦也可以回來分財產嗎?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