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17-06-16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有錢沒錢,寫份遺囑好安心 - 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財富傳承
  • 遺囑
  • 拋棄繼承
  • 債務

常常有人會問我:「蘇律師,我沒有錢所以不必寫遺囑對不對?」

 

其實,每一個人都要寫遺囑,尤其是有負債更要寫遺囑,因為到底有錢?還是沒錢?自己最清楚。之前所借的債務是否已經還清?或是還剩多少債務也是自己最清楚。處理財產繼承需要相當多的手續,如果自己是負債累累的”負翁”,不如在遺囑內寫清楚,要求子女拋棄繼承,或是如實告知子女財產的狀況,看子女是否願意替父母還錢?子女就不用猜測到底父母親所遺留下來的是財產還是負債,到底要拋棄繼承?還是辦理限定繼承?

 

負債寫清楚的好處在於,有一些債主會灌水,原本父母所借的債務已經快要還完了,因為父母過世,債主卻向子女說,你的父親(或母親)根本沒還錢,要連本帶利還,所以,如果沒有把債務交代清楚,會讓繼承人很困擾。

 

此外,遺囑可以交代要用何種的告別式,是用盛大隆重的方式?還是簡約不發訃聞?像我的媽媽就在遺囑中交代她過世不要讓人瞻仰遺容,要讓所有人對她的”最後一面”,停留在之前相聚的歡樂面容、留下最美麗的印象給親友。媽媽還指定要樹葬,所以讓我們子女在辦理後事時相當的明確,專心在追思上。

 

所以遺囑不只是一份有法律效力的文件,還是一份愛的家書,可以讓繼承人有所遵循,不需要為了財產繼承或是辦理後事而爭吵不休。所以不管有錢沒錢,寫份遺囑好安心。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