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17-03-17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在聽長輩宣布遺產分配時,有時候無聲勝有聲 - 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財富傳承
  • 遺產
  • 特留分

最近到電台錄節目時,主持人問我一個問題,有一個女性聽友對父親要把百分之九十九財產分配個兩位哥哥的作法不能認同,她說:

 

她有兩個哥哥,都結婚出國不在台灣,她因為爸爸生病,常常回家陪伴爸爸,帶爸爸去醫院,爸爸最近在家族聚餐的時候公開跟大家說,未來遺產的分配方式:爸爸名下的兩棟台北市大安區房屋要分別給哥哥,剩下的銀行現金(沒有幾萬元)給她,她感覺很受傷,不知道怎麼辦?

 

我可以體會這樣不公平的感覺,但是還沒有到絕望的時候,因為這位爸爸只是用口頭告訴全體家人,如果爸爸沒有寫遺囑,他所表示的分配遺產方式並沒有法律效力,只有情理的壓力。講白一點,沒有寫遺囑,就算當時有錄音錄影,口頭宣布只是供作兄妹三人參考而已。所以只要確認爸爸沒有寫遺囑,也沒有要在生前就贈與哥哥房屋,這位聽友可以完全不用擔心,也不需要找父親理論,繼續享有和諧的天倫之樂,等到未來發生遺產繼承的時候,在法律上你可以選擇主張平分遺產的。

 

但是如果爸爸有寫遺囑的話,建議可以找長輩在適當的時候”關說”一下,表示女兒比較孝順,可以多分給女兒,讓爸爸改變心意而修改遺囑,也不至於讓爸爸覺得女兒在爭財產,讓父親生氣,也聽聽父親為何要這樣分配的原因。由於我國民法有特留分規定,只要兩棟房屋仍在爸爸名下,等到未來發生遺產繼承時,你也可以選擇主張特留分的。

 

但是,如果女兒很情緒化的向爸爸抱怨時,爸爸一氣之下在生前就把房屋過戶給哥哥,那真的會欲哭無淚,法律上將無法主張繼承權利。

 

所以,在聽長輩宣布遺產分配時,有時候無聲勝有聲。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