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16-10-25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財富傳承別遺漏了最珍貴的無形資產-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財富傳承

我的一個好朋友近期他的父親上了天堂,他回憶起與父親過往生活的片段,他才發現他父親成功留給他很棒的資產,是比巨額的金錢以及房產還有價值的財產,他說:「我回到家中,爸爸總是詢問我公司經營得如何?有沒有困難…。我會提出問題問他的意見,他不給答案總是要我把碰到的問題好處以及壞處都寫下來,才會看到事情的核心,…除非有重大錯誤的發生,他總是支持我的判斷,然後要我記得禱告,上帝會給我最好的答案…。現在父親上了天堂,當我再次碰到難解的問題,我就會閉上眼睛,就可以看到我的爸爸,他會問我說: 公司經營得如何?...上帝會給你最好的答案。原來,爸爸已經傳承給我最寶貴的資產。」

 

他告訴我的這些片段,我很感動。因為每當我在面對家族財富傳承的課題時,我總是在思考怎麼樣可以幫助當事人依照自己的心願,把財富順利移轉到自己所愛的人身上,尤其不能忽略「無形資產」的移轉,包括經營理念、企業文化…以及上一代如何克服困難的方法,也惟有無形資產才會如影隨形地跟著子女一輩子。

 

當然我們可以把財產分配以及理念(家族寶訓)放入遺囑中,或是透過更專業的家族辦公室以及訂立家族憲章制度化處理…讓下一代可以體會到上一代的用心,甚至延伸控制的能力,但是「無形資產」最好的傳承方式,卻是透過日常生活中看似微不足道的:一起吃飯、共同完成一件事,甚至是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一句話…..就這樣一點一滴的傳遞,深植愛的種子在心裡萌芽…

 

不論你想採用什麼樣的方法傳承財富,不要忽略了珍貴的「無形資產」,而且現在就開始親身傳承,它的影響力與永恆的愛遠超乎你所想像。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