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2-01-10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遺產未辦繼承登記,小心直接被充公-林正椈律師

  • 林正椈律師
  • 財富傳承
  • 遺產
  • 遺囑

在阿南父母過世後,因為繼承人有好幾位,一直無法達成分割遺產協議,於是一年拖過一年,就這樣18年過去,始終都沒有辦理繼承登記。直到有一天,阿南聽說父母留下的不動產已經被賣掉,才驚覺不妙,趕緊前來諮詢律師,如何才能拿回父母的遺產。

 

依據現行法律,不只是無人繼承的遺產才會被充公,如果一直未辦理繼承登記,遺產也有可能被歸入國庫。當往生者已經死亡超過一年,未辦理繼承登記,不動產將會被地政機關公告列冊管理,在列冊管理15年後,仍然沒有繼承人辦理繼承登記,國有財產署將會公開標售。後續公開標售賣得的價金,將會存入國庫設立專戶,10年內無繼承人領取,將會直接歸入國庫充公。

 

繼承人如果想要取回遺產,方式將隨著所處的階段不同而有不同。首先,在地政機關列冊管理的15年內,繼承人只要辦理繼承登記,即可取回對不動產的管理,而在公開標售後,繼承人必須在公開標售前公告的30日內或是決標後10日內主張優先購買權,將遺產重新買回。但如果遺產已經被公開標售賣出後,繼承人將無法取回原先應繼承到的不動產,只能在10年內依照法定應繼分領回出售後的價金。

 

因此,即使有繼承人在,只要超過一定期間未辦理繼承登記,遺產可能會被充公。本例中阿南父母的遺產因為已經被公開標售賣掉了,繼承人可在10年內依照法定應繼分取回出售後的價金,否則,超過10年不領,該筆價金將會直接歸入國庫充公。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