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1-06-25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我想立遺囑把遺產全部捐給公益團體,可以怎麼做?-林正椈律師

  • 林正椈律師
  • 財富傳承
  • 遺產
  • 遺囑

康宏退休後熱心公益,積極在不同社福團體做義工,看到自己的孩子紛紛經濟獨立,還會每月固定給康宏和太太孝親費,讓無後顧之憂的康宏想把過世後的遺產全數捐給公益團體,但也擔心萬一繼承人們到時無法接受反而引起不要的紛爭,請問康宏在立遺囑時可以怎麼做呢?

                          

一、事先告訴家人自己的遺產規劃或在遺囑中寫明捐贈原因:

康宏如果和太太孩子的家人關係良好,可以考慮事先告訴家人自己想將遺產捐做公益的善心,經歷事先溝通的過程讓家人比較不會覺得被突襲而難以接受,若家人有不一樣的想法,康宏也能事先得知並考慮是否調整遺產規劃,避免不必要的遺產爭訟。若不方便事先告訴家人,仍建議在遺囑裡先交代捐贈的理由,以讓配偶、孩子知道這樣做是對的,較會願意全力支持。

 

二、在遺囑中預先寫明特留分扣減方式:

康宏仍能在遺囑中寫明全數捐給某公益團體,或如何分配捐贈至不同團體,即便沒有分給配偶、子女,這樣的遺囑仍然是有效的。但建議康宏在遺囑中提到「特留份保障但書」,也就是事先寫好,若有繼承人想爭取法律上保障分得的比例(行使特留份扣減權),就用什麼方式將特留分比例的遺產分配給該繼承人(例如現金多少錢、房子多少持份等)。但如果康宏的遺產價值龐大或種類較複雜不知如何分配計算,建議尋求專業律師協助做遺產規劃及遺囑設計。

 

三、指定遺囑執行人執行遺產分配:

為了確保康宏的遺囑可以順利捐贈給公益團體,建議康宏找信賴的家人或朋友擔任遺囑執行人,以確保有人可以執行康宏遺囑內容進行遺產稅申報、完納,跟最重要的捐贈部分,好讓康宏的愛心可以化為實際的祝褔遺留人間。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