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19-08-21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投保高額人壽保險金,要如何確保受益人不會揮霍一空?

  • 財富傳承
  • 保險

趙哥擔任高階白領,收入優渥,可以一肩承擔家計,照顧自己的父母妻兒。自豪之餘也擔心萬一自己出了意外,家庭也會頓失經濟支柱,所以投保了數千萬的人壽保險保障家人。不過趙哥還有一個不放心的地方,就是家中所有財務都是由他自己一手包辦,其他人對於理財一竅不通,萬一自己不在了,他們一下子拿到一大筆的保險金不會妥善運用,就沒辦法達到他想要照顧家人的目的了。

 

對於趙哥的憂慮,可以透過保險金信託的方式來解決。簡單來說就是當保險事故發生時,將本來要一次性支付給受益人的保險金,信託給指定的金融機構管理,管理的方式可按照趙哥事先的規畫,比如分次提撥給受益人,就可以避免受益人因為一次取得鉅款而無法妥善管理的情況。

 

實務上辦理的方式是先跟投保的保險公司,增加保險金給付到信託專戶的附加條款,再跟選定的信託業者(通常是銀行)簽訂信託契約,在契約中就能指定保險金運用的方式。所以只要趙哥事先規劃好保險金信託,萬一趙哥意外身故,保險金就會撥到指定的信託專戶,由信託業者保管,再按照趙哥的規劃照顧受益人的生活。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