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14-04-03
公司商務、智慧財產權

專利侵權 - 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智慧財產權

小萍想提起專利侵權的訴訟,但希望先了解一些法律的常規,以及最後是否真能獲得有效賠償。小萍欲起訴的對造為梅添涼公司,但這家公司在市場上已小有知名度。現在小萍顧慮的問題有下:1. 假設小萍已取得刀模新型專利。2. 小萍發現梅添涼公司進口販賣多款刀模,5種型號中的2種型號已完成侵權鑑定,小萍如欲提告,需5款都鑑定嗎?假設答案是肯定,但梅添涼公司隨時都會推出新款,那怎麼辦?假若外觀上一眼即可百分之百的辨識是否有侵權的話,則可否不必再經鑑定?

一、目前在實務上若要打專利侵權訴訟,由於涉及到舉證問題,小萍必須證明其專利權確實在客觀上有受到不法侵害之情事,因此,針對梅添涼公司在市場上所推出的各款三層網電蚊拍,必須一一經過侵權鑑定,以查是否對小萍的專利權已造成侵害,如此,梅添涼公司該部分的損害賠償責任始克成立;換言之,未經侵權鑑定的部份,則因無法在訴訟程序上詳實舉證,小萍遭致敗訴判決的機率也相對提高不少。

 

二、關於您所提的其他問題,其實都是指向民事訴訟程序上關於舉證責任,究竟如何分配之規則?按民事訴訟法第277條規定:「當事人主張有利於己之事實者,就其事實有舉證之責任。但法律別有規定,或依其情形顯失公平者,不在此限。」依目前侵權案件之舉證法則,皆是由被害人負責舉證加害人之故意、過失,加害行為,以及加害行為與損害之間的因果關係。因此,建議您在蒐證的過程中要多費點心,例如,您向對方購買電蚊拍時要求審閱的進口報單,可以的話,想辦法透過詢問的方式去查知您所欲獲得的資訊,再加以錄音;或者是將對方有任何可疑的行為足以認定為侵權者,加以錄影。最後再彙整起來提供給法院當參考,以增加自己的勝訴機率。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