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3-12-04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老婆繼承8.8億遺產,老公立馬離婚分財產?-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財富傳承
  • 遺產
  • 夫妻
  • 離婚

 

蘇家宏 律師

看到新聞很多人驚呆了,離婚竟然能夠分配偶繼承的遺產?
噢!不是台灣法律。

有一位大陸的太太在父母不幸意外離世後,繼承了父母留下來約2億人民幣的遺產,約等於8.8億台幣。沒想到,結婚剛滿一年的先生,立刻跟她提離婚,還主張這8.8億的遺產也是夫妻共同財產。先生在法庭上表示兩人沒有感情,太太質問他憑什麼分父母的遺產,先生理直氣壯的說出「憑什麼?我們的結婚證書啊!」…(新聞連結

太誇張了吧!你一定會這樣想,可是大陸的法律真的是這樣規定的喔!如果遺囑以及贈與合約中沒有敘明遺產或財產只歸其中一方的話,無論是遺產或是贈與的財產、不動產,在婚姻關係中都是共同財產,離婚的時候可以主張分配。

但是在台灣, 你繼承的遺產就是你的

因為台灣法律的法定財產制中,婚後的繼承、其他無償取得之財產以及慰撫金,並不屬於夫妻剩餘財產喔!所以這則新聞中的離婚爭遺產情節,在台灣就不會發生了😅

不過, 如果跟陸籍配偶結婚的話 ,還是要稍微注意一下

如果跟陸籍配偶離婚的話,就要看財產在什麼地方了,如果財產、房產在大陸,那就是依據大陸的法律處理,如果在台灣,就依據台灣的法律來處理。

即使在大陸,這則新聞的狀況也並非無解,只要這位太太的父母生前有在遺囑寫清楚,遺產只給女兒,不屬於夫妻共同財產,那麼這筆遺產就不會被這位先生分走了!這也告訴我們,無論在哪裡都一樣,遺囑要先寫好❤️

 
 

【錢線百分百】

老婆繼承8.8億遺產,老公秒離婚可分財產嗎?
從新聞學法律!離婚能夠分配偶繼承的遺產?
關鍵原因!大陸vs台灣夫妻財產制度大不同!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