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3-12-20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最美周芷若」手足不爭產,遺產全留母親可以嗎?-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財富傳承
  • 遺產

 

蘇家宏 律師

周海媚上週因病逝世,有過一段婚姻、膝下沒有子女的她,據媒體報導,其名下所擁有的4億家產,如果沒有留下遺囑,那將會留給第一順位的母親繼承,而她的三名手足也表明無意繼承家產,媒體並推論兄妹之間關係融洽。(新聞連結

周海媚在銀幕上留下了無數動人的形象,只嘆人生無常,但是她依舊會存在人們心中,繼續發光
不過焦點都被放在了遺產、別墅、寵物的安排,畢竟人一旦走了,留下的一切會怎麼流傳,人們都看在眼裡。
這次新聞報導關注著周海媚的手足,兄弟姐妹們還得對外宣布他們「沒有意願」繼承遺產,但是⋯⋯

在周海媚的遺產繼承順位中,兄弟姐妹是第二順位繼承人,即使是大陸的法律也是如此,只要周媽媽仍然在世,遺產本來就只會給居於第一順位的母親,兄弟姐妹並沒有立場去「爭取」遺產。

若周海媚有寫遺囑,並在遺囑中有註明要分給手足,或是媽媽拋棄繼承,他們才可能合法繼承周海媚遺產,但是他們覺得全部分給媽媽更好。
又或許,因為網友、媒體都在猜測並督促他們表態,以至於他們必須做出這樣的表態。

但無論如何,我想他們都是出於生活的平靜,以及對媽媽的愛,才做出這樣的表態。

其實周海媚生前也以理財有方為名,我相信這麼有智慧的人,一定即早做好了遺產的規劃與分配,雖然最後的日子可能與病魔奮鬥著,但息了世上的勞苦後,無論是財富規劃、愛的流傳,都值得我們欣賞❤️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