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3-10-12
刑事案件

惡作劇的代價-林正椈律師

  • 林正椈律師
  • 刑事案件

校園裡的上課鐘響才剛結束,某個班級裡卻突然傳出孩子大哭的聲音,老師趕緊跑去查看才發現,班上有位女學生向後跌坐在地上痛哭,原來是另一位男同學和她開玩笑,在她要坐下時瞬間拿開椅子,使她大力的跌坐在地上,讓她痛得站不起來,老師連忙撥打119叫救護車將受傷的孩子送醫。惹禍的男同學收斂起了笑容,在一旁不知所措,他這樣惡作劇的行為會有事嗎?

 

同學之間互開玩笑,好像無傷大雅,但是如果玩笑不小心開得太大、造成別人受傷,不但不好玩,而且還會有法律問題。像剛剛那位惡作劇的同學,在女同學要坐下來的時候卻把椅子抽走,讓她跌坐在地上因而受傷,沒想到這個舉動讓女同學站不起來,這時候可不是惡作劇的同學說一句「開開玩笑」、或「不是故意的」就可以沒事。

因為有人受傷,就可能會有法律的問題
如果今天惡作劇的同學是懷有報復的心態去拉椅子,拉椅子的動作在法律上就會被認定為是故意傷害人的行為,惡作劇的同學就會被認定要負傷害罪的刑責;就算是剛剛惡作劇的同學不是故意的,但還是可能有過失傷害責任的產生,因為惡作劇的人應該可以預見到自己動手把別人的椅子拉開,會造成別人摔倒在地而受傷的情形,如果女同學也真的因為坐空而跌倒受傷,那惡作劇的人就會被認定有過失傷害罪的責任,這可是有6個月以下的有期徒刑的,而且可能還要賠償她醫療等相關費用;如果不幸造成女同學半身不遂或是一輩子癱瘓等其他嚴重的傷害,刑責還會增加為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至於導致女同學未來可能無法工作的損失,還有需要請看護照顧等的費用,也可能都要賠償給她,這些費用可是相當巨大且驚人的。大家可能比較不知道的是,如果像剛剛惡作劇的男同學還是未成年人,也就是未滿二十歲的人,他的父母親對於受傷害的人也是要負連帶賠償責任的。


除了像上述惡作劇的例子之外,有時候也會看到同學們在馬路邊互相推擠、追逐、打鬧….等等,也都是很危險的行為,有可能因為不小心就造成朋友被車撞到、跌倒,甚至發生更嚴重傷害的結果,自己也會因此需要承擔相關的法律責任。所以要提醒大家:時時尊重別人,好同學之間,反而應該要互相保護,有人要惡作劇也要阻止,千萬不能以惡作劇來做為開玩笑的方式,因為惡作劇有可能會付出超乎你想像的代價!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