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17-07-28
恩典故事

律師這行越來越難做?!被撞、被告? - 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有一則新聞報導,鑑證律師被法官告發而移送地檢署調查,律師成了被告。而之前,又有一位律師在陪同當事人去法院開調解庭後,竟然在法院外被對造開車撞死,所以近期我的朋友看到我,都會好意提醒我「走路小心一點」(好像恐嚇我的話^^),或是問我「律師這行是不是越來越難做?」。

 

我會回答:「NO,律師是最棒的工作。」然而,大多數來找律師的人都是有糾紛的事件,律師幫助這方,那方就討厭你,如果這位律師幫助原告打官司,有些被告(或對造)會罵「你是律師,怎麼這種人你也幫他(她)處理案件!」律師心裡的OS:「我招誰惹誰了?你罵人也不代表對」,但是無論如何,律師就幫當事人揹了”黑鍋”。

 

其實,律師就跟醫生一樣,醫生不能選擇病人,不會因為病人是黑道幫派份子就拒絕幫他醫病。當事人委託律師案件的時候,所描述的故事往往是滿腹委屈,當我們審閱證據時,有時候會發現委託人對事實好像有所隱瞞,然而,律師有著”必須相信當事人”以及”忠誠”的天職奮戰到底,並不能因為律師自己的好惡而倒戈。我講兩個真實的案例給你,如果你是律師,你會幫助誰?

 

第一案:小王涉嫌殺人,來委託律師時,告訴律師他真的沒有殺人,是被冤枉的,請律師幫忙做無罪答辯。

 

第二案:小李涉嫌殺人,來委託律師時,告訴律師,他在法院否認殺人,但他向律師坦白是對方長期欺負他,所以才殺人,小李有一個滿月的小孩要養,請律師幫忙他辯護做無罪答辯。

 

我相信有很多朋友都會說,律師應該接第一案,不應該接第二案件。但是如果實際上,小王是兇手,只是他騙律師,你的選擇會不會不一樣?如果我再告訴你一個勁爆的事實,如果小李只是為了要幫大哥頂罪換取安家費,你的選擇是否還是一樣?在真實的執業過程中,律師並無法像上帝一樣知道事實。

 

面對法律事件的當事人,大多是難過與無助的,雖然江湖險惡,但是律師可以用真誠、有愛的態度協助當事人度過人生的低潮,唯有運用專業才能夠安全地超越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