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中心 回上頁
2022-04-24
電視媒體

《TVBS新聞-林隆鑫律師》偽造小黃卡網拍破案了 新北警10小時逮嫌

現行規定進健身房、酒吧等八大場所,都得打滿3劑,不過卻有人動歪腦筋,在網上販售「打了3劑的小黃卡」跟疫苗空白貼紙。新北市刑大接獲報案10小時後,24日晚間在板橋逮捕涉案嫌犯,他坦承因為目前失業,才會偽造小黃卡謀利。針對這種情況,律師也表示,無論是賣家還是買家都違法,偽造文書損害他人利益,還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圖/TVBS

網上販售小黃卡的就是他,依涉偽造文書、詐欺等罪嫌移送地檢署偵辦。新北市刑大副大隊長張俊明:「在他電腦查出一些偽造紀錄喔,我們也把電腦還有手機,相關證物查扣。」10小時內在板橋住處,抓到年約27歲的鄭姓嫌犯,賣的就是這張打滿三劑疫苗的小黃卡,只差姓名出生日期身分證號,得自己填上去以假亂真。

蝦皮賣場上有人不肖兜售假的紙本疫苗接種卡,還寫上出去玩、上健身房、出入8大場所,出示健保卡就可快速通關,而這些假貨全被賣家,歸在「文創商品」一張500,吸引民眾購買。
不只如此,還有賣疫苗空白貼紙,無論AZ、莫德納、BNT,一張只要40。


圖/TVBS

記者劉蕙瑀:「去健身房或參加旅遊,都要打三劑疫苗,不過網路上卻有人在賣假的小黃卡,但真的可以過關嗎?對此健身房表示,都要核准身分證,以及相關疫苗接種資料。」

但每家健身房要求不一樣,有的出示小黃卡健保快易通,或健保卡上3張貼紙,手機出示檔案也可入場,而診所疫苗接種紀錄,也會上傳到中央電腦系統,醫護人員只要查一查,就可辨真偽。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賣小黃卡等等的刑事局也親自展開調查,那也有鎖定相關嫌犯,馬上會進行相關約談。再次強調這是違法的事情,請大家不要以身試法。」


圖/TVBS

律師林隆鑫:「販售這樣行為的話,確實是一個偽造文書,或是偽造特種文書,如果你因為這樣購買了,並向公共場所出示,或是說明你有這樣的證明資格的話,你這樣就是行使偽造文書,行使特種文書罪。」

律師說無論是賣,還是民眾買來使用都違法,依偽造文書損害公眾,將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原始新聞連結:偽造小黃卡網拍破案 新北警10小時逮嫌
其他平台露出:Yahoo!新聞MSN新聞

媒體採訪連絡窗口:品牌行銷經理Cynthia 02-2322-3588*23 

Kind@glorylaw.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