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中心 回上頁
2022-03-17
報導文章

《ETtoday新聞雲-蘇家宏律師》孫道存留74億債 子女應拋棄或限定繼承?

孫芸芸3姊弟「拋棄繼承」,另外4人並不清楚,那如果6位子女以及配偶都拋棄繼承,就要看看孫子女要不要拋棄繼承?如果孫子女也都拋棄繼承,法律上就要看父母、兄弟姊妹、祖父母是否也都拋棄繼承?

 

▲太平洋電信電纜公司前董事長孫道存去年逝世,留下大筆債務,台北地方法院2月8日公告,其子女孫芸芸、孫瑩瑩和孫智宏確定拋棄繼承。(圖/翻攝自Instagram/aimeeyunyunsun)


蘇家宏/恩典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孫道存先生的繼承人要不要拋棄繼承?兩點分析:

拋棄-債務跟你無關

孫道存先生遭求償74.5億元,繼承人如果不想跟債務有任何瓜葛,就需要拋棄繼承,繼承人必須在知悉被繼承時起3個月內辦理拋棄繼承,拋棄後就”不是繼承人”這個身分了,就完全跟債務無關,債主就不能找你,當然遭求償的74.5億,就不要管了。

新聞報導孫芸芸3姊弟「拋棄繼承」,另外4人並不清楚,那如果6位子女以及配偶都拋棄繼承,就要看看孫子女要不要拋棄繼承?如果孫子女也都拋棄繼承,法律上就要看父母、兄弟姊妹、祖父母是否也都拋棄繼承?

如果全部孫道存先生的各順位繼承人都拋棄繼承,這74.5億的民事求償官司,未來將會由法院指派的遺產管理人代表孫道存先生擔任被告方,如果最後原告方勝訴,如果孫先生也沒留下任何遺產,可能這74.5億元的債權也就打水漂,無法求償到了。

 

不拋棄-遺產就是你的

看起來孫道存先生遭求償74.5億元,依法由繼承人概括繼承,但是限定責任,也就是孫道存先生如果只有負債沒有遺產,繼承人不用拿自己的財產去賠。因此,大家會認為繼承就好,不用拋棄繼承也沒關係,但是繼承的話,雖然不用自己賠,但債主或官司還是會找繼承人”出面”,訴訟還是需要奉陪的,因為遺產留下來的不管是錢或是債務,都是繼承人的。

在情感上,也有人絕不拋棄繼承,因為這是一種”身分”,有一定的感情道理,不能一概用法律或金錢來衡量的。繼承,是繼承孫道存先生全球的遺產,只要在這地球上有他的遺產,就是繼承人的,如果孫道存先生在海外有資產,拋棄繼承後原則上就不能繼承孫先生的任何財產了。

況且,官司有贏有輸,如果74.5億元的求償敗訴(孫道存先生勝訴),那就不一定要拋棄繼承了。



原文網址:蘇家宏/孫道存留74億債 子女應拋棄或限定繼承?

媒體採訪連絡窗口:品牌行銷經理Cynthia 02-2322-3588*23 

Kind@glorylaw.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