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1-06-07
恩典故事

我要如何準備與律師進行諮詢?-林正椈律師

  • 林正椈律師

大智第一次收到法院的傳票和訴狀,非常緊張,趕忙要跟律師約諮詢時間碰面,但是大智生平頭一遭被告上法院,沒有接觸過律師,更沒有法律諮詢的經驗,又被事務所告知律師諮詢費是按時計算,所以,大智很想知道該怎麼準備自己,才可以很有效能地和律師開會,以減省律師諮詢費用的開銷及時間?

大智想要知道如何準備自己與律師開會前,可以先從瞭解律師心態開始。由於法律問題多如牛毛,每天的工作、行程緊湊,對於律師而言,最喜歡能夠在開會前掌握當事人諮詢法律問題的相關範圍及領域,以及能夠稍微瞭解當事人涉及爭議事件基本的背景資訊(新聞報導、網路資訊等)更好,有助於律師在事前準備時,聚焦在特定法律問題範圍內,更有助在諮詢時,律師可以快速進入問題核心,引導當事人說出事件重點所在。

 

所以,像本案例中大智已經收到法院傳票,甚至還有對方提告的起訴狀或聲請狀等證資料,如果有都要一併提供給律師諮詢時參考。其中法院傳票上面會記載管轄法院、開庭日期時間、案由、期日種類等與案件相關資訊,可以在開會前就提供給律師,這樣一來,律師對於案情的掌握就有了基本的架構與方向,對於開會非常有幫助。

 

在開會前,大智若是能夠將案件相關的事實背景,按照時序整理成文字資訊,於開會時提供讓律師審閱,會非常能夠減省開會時間,因為經過文字整理,通常會比臨時口述的更有條理,而且開會前一面整理,就等於大智也要一面回憶過去發生的事實,省卻臨時口述需要花費的回想時間,讓開會更有效率。

 

此外,大智除了要將案件事實經過說明給律師瞭解,若是有相關證據資料(錄影、錄音翻成譯文、契約、字據、匯款證明、驗傷單、醫療單據、診斷證明、偕同證人等)同時提出,搭配事實經過的陳述,會更有助於律師加速協助大智釐清,與案件事實相關聯的法律重要爭議點,及未來的攻防策略與方向。

 

最後,大智若是已經有心理準備,可能要正式委託律師處理訴訟案件,就記得要將證件、便章(可以留給律師訴訟使用的私章)、證據資料文件正本等一併隨身帶著跟律師開會,確定有委託需求時,大智就可以當場直接辦理委託事宜,不用再跑一趟事務所,或是事後再耗費時間補資料給律師。如此一來,就是大智期待有效能的法律諮詢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