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1-05-03
刑事案件

PO文分享中獎喜悅,可能因此錯失獎金?-林正椈律師、施宥宏律師

  • 林正椈律師
  • 施宥宏律師
  • 刑事案件
  • 詐欺

現在的社群網站、軟體相當發達,大眾遇到喜事、驚喜的時候,往往在第一時間就會PO在社群網站、軟體上跟親朋好友分享,而當遇到發票或是彩券中獎的這等大事,更是要趕快拍下發票或彩券上傳讓親朋好友知道,但若是沒有把發票或彩券上的QR code作遮擋或其他處理,其實是有可能被有心人士盜領,盜領的人更是會因此產生刑事責任。

 

發票或是彩券上都印有QR code,所以在兌換中獎獎金時,店家或銀行只需要掃描QR code就可以知道是否中獎以及中獎金額,店家及銀行只要留下領取人的資料、核對身分證件等程序就可以交付獎金

 

因此,領取人不用一定要取得發票或彩券的原本,可以持印有上述QR code的影本、照片由店家掃描後,即可領取獎金,所以若是中獎後直接將發票、彩券未經處理的翻拍照片上傳社群網站,所有看到該張照片的人都可以在實際中獎領取照片之前,直接拿著照片前往店家或銀行兌獎。

 

但是,讀者千萬別因為這樣就趕快上網搜尋中獎照片,覺得有機可趁,依照刑法第339條:「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以詐術使人將本人或第三人之物交付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五十萬元以下罰金。」,未確實購買彩券或未因消費而取得發票等非常規、合法手段,而取得中獎發票、彩券,並向店家或銀行兌現,就屬於施行詐術之行為,不管兌現的金額多寡,只要因此取得獎金,即觸犯了刑法的詐欺罪。

 

所以,發票、彩券的中獎人為了避免自己的權益、獎勵受到影響,在分享自己喜悅的同時,記得要把發票、彩券作好加密的處理,以免被有心人士詐領,讓中獎獎金不翼而飛。而在網路上看到親朋好友、陌生人的中獎訊息除了誠心恭喜外,要記得兌現獎金的時候留下的個人資料都是會進行儲存的,要抓到詐領的人非常簡單,不要因為獎金的誘惑而抱有僥倖心態,作出違法的行為,否則,因此吃上官司反而得不償失。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