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0-08-26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不婚的軍中情人方季惟 財產規劃怎安排?-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財富傳承
  • 遺囑
  • 贈與
  • 意定監護

歌手『方季惟』清新脫俗的氣質,擄獲許多人的心,因此有軍中情人的稱號。明星光環的背後,是幫父親還債,決定單身不嫁,靠房產完成財富自由,未來這些財產她想要留給照顧她的人。

 

要怎麼做,才能『平安』的把財產留給照顧我的人?

 

一紙有效的遺囑,一張意定監護契約書,一份附條件贈與契約書,三種方法可以幫『方季惟』完成心願。

 

單身不婚的人懂得生活,自然壽命也長,在面對到自己財富傳承的時刻,由於沒有配偶、子女的情形下,法律上的繼承人:兄弟姐妹、父母或祖父母也可能都不在了。

 

如果沒有遺囑,財產就會充公,所以單身朋友『必須』寫下一份遺囑,才能夠讓財產給未來可能照顧她的人,或所愛的家人繼承。

 

現在也許還不需要被照顧,但是如果大概可以知道由哪一個人照顧你,可以先把遺囑寫好,不必事先經過他的同意,未來知道財產他可以多得一些,可以讓照顧的人覺得很『感心』。

 

如果已經確定照顧你的人選,兩個人可以到公證人面前簽署「意定監護契約書」,未來發生自己無法處理自己的事務時,法院裁定監護宣告,就由指定的監護人照顧你。也可以約定照顧方式(高水準或是平價,住自宅還是養生村,健保房或是頭等房...等)。

 

附條件贈與契約可以說是最直接的一種,也就是把房產贈與給要照顧你的人,但附帶條件,就是要照顧你一輩子,照顧方法跟每個月負擔的金額在贈與契約記載清楚,如果沒有照著做的話,可以撤銷贈與拿回來房產。

 

如果擔心先贈與房地產後,反而多付稅費(如:土增稅、贈與稅)又沒有受到好的照顧,也可以採用「死因贈與契約」,雙方可以先簽訂贈與契約(最好經過公證或律師見證),房產等到被照顧者上天堂,照顧的人就可以依照「死因贈與契約」跟繼承人請求,達到財產留給照顧我的人,這個愛的心願。

 

財富有多少,要看多努力, 愛的故事能多長,靠你決定!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