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1-03-02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多婚族先做了這三件事,可讓未來的遺產成為「秋天的第一杯奶茶」-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財富傳承
  • 遺囑
  • 財產
  • 贈與
  • 保險

藝人吳孟達病逝,讓人關注到他的婚姻,他有3段婚姻,5位子女,據媒體報導,他每月都有負擔每段婚姻子女扶養費等,努力拍戲,是個負責任的男人...。

 

就有人問我,如果是多婚族(有多段婚姻),該如何看待財富傳承這件事?

 

我建議事先做好這三件事,可以讓未來遺留的財產,變得有溫度,就像「秋天的第一杯奶茶」。

 

1.具體說出「我愛你」

每一段婚姻的開始都有甜蜜的緣份,如果生有子女,就算這段婚姻不再,對於孩子來說,我們永遠是他的父母親。如果再進入另一段婚姻,親子之間相處時間變少,除非有特殊極端狀況以外,子女對於父母的愛永遠有「期待」,需要父母明白說出來對他的愛。

 

可以寫封信,或是錄一段話,或是錄下你的影音,讓他清楚知道你是愛他的,在你眼中他是獨一無二的。

 

2.寫遺囑

由於每段婚姻所生的子女都有繼承權,如果沒有事先用遺囑做好財富分配,日後繼承發生時,要讓全體繼承人協商出一個結論是相當困難的,往往都會走上法院。也因此多婚族立一份有效的遺囑是特別重要的。

 

遺囑內容建議具體明確讓每個人分到特定的財產,盡量不要共有,例如老大分得房屋一棟、老二分到全部的股票,老三分配5,000,000現金。因為分配具體的財產,有說明你分配的理由,會讓子女感覺是你給他獨特的禮物。

 

另外建議分配給子女的財產,相差不要太過巨大,可以運用生前做一些規劃(下述),此外給配偶的財產當然可以多一點,因為畢竟最後一位才是你現任配偶,需要好好照顧,情理上完全說的通。

 

3.財務調整

在自己的財務可以很富裕的養老狀況下,如果想要特別照顧某一位你愛的子女,你可以生前贈與財產給他(可以是附條件贈與),或是規劃保險指定受益人給他。

 

因為贈與後的財產就不是「遺產」,保險給付也不是「遺產」。

 

最後,對子女來說,因為有遺囑的指定分配的法律效力,價值又差不多的情形下,感覺上也就比較公平,自然比較容易讓人感覺到溫暖。

 

如此一來,對繼承人來說,遺產就像「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溫暖而平安。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