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1-01-12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名醫立遺囑遺產「全捐公益』 遺產全捐 財富永留-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財富傳承
  • 遺產
  • 遺囑

遺產全捐 『財富』永留。

 

今(2021/1/12)日蘋果頭版報導骨科名醫杜元坤,行醫30年已經捐款一億元,名下遺產也要全部捐出來,不留給妻子與兒子。

 

報導引述,杜醫師說他是『公共財』,並不是妻小的財產,他財產全做公益,沒有事先告訴妻小,而且已經立好遺囑

 

從杜醫師的兒子讀台大醫學系3年級這個事實,我感覺到,杜醫師其實已經把他最有價值的『財富』傳給他的兒子...。

 

杜醫師以醫院為家,有多項外科手術刀法(杜氏刀法)舉世聞名,往返澎湖義診,自掏腰包為窮困人治病...,每年只有除夕回家發紅包,其他時間大多在醫院。他都是為了『救人』而奉獻他的青春。我很敬佩這樣犧牲奉獻的精神。

 

我相信杜醫師的兒子『感受到』他父親的精神,所以才會去就讀醫學院,因為如果兒子不敬佩他的父親,就不會努力(台大醫學系不好考)跟父親做同樣的事(職業)。

 

我們的資產有可看到、有數目字的遺產,也有感受到的『無形財富』,遺產可以爭,『財富』搶不走

 

我也希望我的兒子(鳳梨蘇6歲、壽司5歲)也能夠繼承到我『所散發出來的無形財富』。

 

延伸閱讀(廣播版) | 候鳥醫師30年捐款上億 宣布遺產不留子

延伸閱讀(影音版) | 名醫立遺囑遺產「全捐公益」 能否如願律師曝關鍵 ?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