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0-12-07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法不入家門?以親友共創企業為例

  • 財富傳承
  • 公司商務

「可不可以跟我的親人/伴侶/好朋友共同經營事業?」這往往是創業初期兩難的問題,與親友合作,賠了錢怕損害感情,賺了錢更擔心為了錢感情變調。而社會上親友一同創業導致決裂的案例雖占多數,但是同患難、共享富貴的經營團隊也非罕見。而對於創業中前期缺乏資金、可信任的人手等,由自己周遭尋找資源卻又不可避免,要如何才能避免紛爭? 方法就是,在處理公事時,只講「法」,不談「情」,讓所有人有遊戲規則可以遵循。

 

基於以上所說的大原則,本文具體建議的做法大致分為三方面:

 

一、由誰做主要明確,並且要設計相應的權力及股權架構。

親人、伴侶、好朋友共創事業常常形成多頭馬車,且時常一方講道理,另一方談感情,導致許多事情無法溝通及進行,因此,在合作之初就必須要有意見不同時的解決方法,建議在合作之初就要安排好由何人當領導者,而且在股權或經營體制中安排好權力架構(例如:領導者持有過半股數、委任並授權領導者擔任經理人、執行業務股東/合夥人選定),並以白紙黑字具體記載在章程、合夥契約、公司登記等法律文件上,才能讓事業順利運作。

 

二、財務機制要清楚。

俗話說「談錢傷感情」,站在律師的角度,財務不清楚絕對是感情及合作關係破裂的最大主因,尤其許多中小企業,長年習慣公帳通私帳,導致講到錢時無法釐清一團亂帳。因此,即使是親友一起經營事業,每個人的薪資、分紅應該是多少,一定要先講清楚,屬於公司的支出要提出那些單據、如何核銷、由誰負責、公司帳戶如何控管等,一定要在事前約定,並且確實按照具體程序處理,定期將財務報表公開。

 

三、清楚的退場機制,讓所有人好聚好散。

無論制度如何設計,人與人之間免不了摩擦衝突,因各種考量要離開,因而如何退出、退出後股份或出資是否必須由其他人接手、要如何計算或退還出資額等,都應事先講好,並且簽署契約或協議書,否則結算時每個人各有意見,即使上法院也不見得能取得各方能接受的結果。

 

許多家族企業,在初創時沒有講好遊戲規則,帳目不清及持股架構未規劃的問題就逐漸發展成未爆彈,等到成功創業者年老或者要傳承下一代時,反而衍生各種爭議,甚至互相指控逃漏稅、偽造文書等刑事犯罪。以往想著法不入家門,在企業中講情分,反而成了官司的根源;不講情面,照章辦事的做法,反而能夠劃分私人領域與公事的區別,為兼顧事業發展與親友關係,打下健康良好而平安的基礎。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