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0-05-13
婚姻家事

『如果正宮發現老公外遇,要如何蒐證,才能獲得最佳利益?』一口訣,三步驟-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婚姻家事
  • 夫妻

發現老公外遇要如何蒐證呢?掌握以下「一口訣,三步驟」幫大老婆取得最佳利益:

口訣:不動聲色,一槍斃命

發現老公突然藉口不回家或深夜才回來,身上又有香水味道,口袋中發現有汽車旅館的發票,直覺上會認為老公外遇了?但是,拿到拿到汽車旅館發票,法律上就可以認定有外遇嗎?老婆應該要如何做才能保障權益?

 

首先要『不動聲色』:在還沒有鐵證如山之前,絕對不能打草驚蛇,否則會讓老公提高他的警覺程度,未來可能再也無法拿到任何證據。因為當老婆說已經找律師要告老公,大部分的老公絕對不會笨到,明目張膽還繼續偷吃,或輕易的讓老婆發現,自然老婆也就更難取得任何更有利證據了。

 

那到什麼時候才能真正出手呢?要等到證據可以『一槍斃命』的優勢狀況下,我們出手才能夠達到我們想達到的目標,否則,老公看你沒有『證據』,索性來個狡辯不認錯,法律也很難保護老婆的,因為法律是看證據的。

 

有三步驟可以參考

1.當下錄影存證(錄)

當然,當下發現的東西,不論是訊息或是影片,都一定要立刻拍起來存證,通常最先發現的東西就是最真實,且錯過這次機會,以後難以拿到更完整的證據。

 

2.不動聲色查清楚全部底細(查)

要知己知彼才能夠百戰百勝,不但要了解自己老公的性格,也要研判對方的性格,再決定下一步蒐證與處理的方式

(1)查外遇事實

盡量確認雙方目前的程度,是精神外遇還是身體上外遇?對方有沒有結婚?雙方有沒有小孩?

舉例來說:

如果兩夫妻已經冷漠相處很久,即時攤牌並不會有甚麼正面的效果,建議可再暗中蒐證一段時間,舉凡密切注意老公的行程,有時間的話,可以偷偷跟拍老公等等,等到蒐集一定的數量後再決定是否提告。

 

(2)查財產狀況

除了外遇狀況外,也同步確認夫妻名下的財產狀況,丈夫財產是否有脫產的狀況?是否有給小三許多財產?以便確認日後如果提告,甚至離婚的狀況,自己財產是否會有損失的可能?

舉例來說:

如果丈夫名下已經剩下新台幣100萬元,而太太在婚後所賺的財產目前有1100萬元(含不動產市價),如果提告離婚,依照法定夫妻財產制的狀況下,太太是要給先生500萬元的。

 

3.簽下切結書再提告(簽)

判斷雙方婚姻感情狀況,到底有沒有可能繼續?如果先生願意回來,請他簽下切結書未來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是最優先的想法,其次才是懲罰對方與小三。

舉例來說:

如果知道老公一定會選擇家庭,甚至為了保全家庭出賣小三,這時候就要在跟老公談時先將錄音錄下來,請老公配合交出相關的證據(訊息、影片…),未來提告的時候可以有更大的勝訴機會。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