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0-05-15
婚姻家事

婚前協議書有效嗎?-林正椈律師

  • 林正椈律師
  • 婚姻家事
  • 夫妻

從當律師以來,很多即將步入禮堂的親友們,很常問我的問題是,婚前協議書是什麼?婚前協議書有效嗎?究竟要怎麼擬定婚前協議書呢

 

婚前協議書,顧名思義,就是即將結婚的雙方,在結婚之前預先擬定好的「契約」,作用就像是婚姻生活中供雙方共同遵守的「遊戲規則」,回歸民法當中私法自治原則,若是婚前協議書中的約定沒有違反公共秩序、善良風俗之虞,通常都會被認定為有效,賦予契約的法律上的效力。

 

婚前協議書通常會就以下事項為約定:

 

()婚前財產的範圍有哪些。

也就是避免未來離婚或是一方死亡要主張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舉證的困難,因為民法規定只有現存的「婚後財產」扣除債務後,會列入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的項目,因此將自己的「婚前財產」列清楚在婚前協議書內,就可以避免未來被推定為「婚後財產」的困擾。

 

()家庭生活費用如何彼此分擔。

例如,水電瓦斯費用、電信費用、房租、房貸、伙食開銷、子女教養等費用的分擔,事先約定清楚由誰負責,以避免日後爭議。

 

()自由處分金的約定。

也就是說可以約定一定數額的金錢,供夫或妻自由使用處分,另一方不得干涉,就像是「私房錢」的概念。

 

()子女從父姓或從母姓的約定。

 

()其他約定事項。

常見的就是出軌條款的約定,也就是說一方出軌,另一方可以請求出軌的一方損害賠償等之約定;但若是約定一方出軌就離婚,或是去勢、洗門風,通常會被認定為違反公序良俗而無效,要特別注意。

 

所以,婚前協議書就像是結婚前,雙方事先預訂的生活公約,彼此遵守,彼此保障,若是愛情淡了,濃情蜜意消失了,未來在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日子裡,還有一盞明燈供彼此依循、尊重,儘量避免爭議、吵架,也是維繫健康婚姻關係的方法之一,供大家參考。

 

婚前協議書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