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18-12-21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非婚生子女也有繼承權? - 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財富傳承
  • 遺產
  • 遺囑
  • 特留分

醫院裡過世父親的小三和兒子,在病房裡吵鬧哭泣不肯離去。元配的兒子生氣出言趕人,不料,此時來了一位律師,聲稱受其父生前委託保管遺囑,同時也是遺囑執行人。據其父生前所立的遺囑,遺囑中載明這個小三所生的小男孩可以跟元配的兒子平分家產,元配的兒子聽了之後相當憤怒,且不願相信這份遺囑的法律效力。 律師:「因為你父親了解你的個性,一定不會好好照顧你這個同父異母的弟弟,所以才特別寫了一份遺囑,來分配他的財產,根據遺囑的內容,這個小男孩可以和你平分所有的遺產。」 兒子:「就算有寫遺囑又怎樣,私生子也能分到遺產?我才不相信,我才是我爸唯一的法定繼承人,遺囑算什麼!」 元配兒子的憤怒,可以阻擋住父親遺囑的效力嗎? 

 

如果父親生前都沒有跟家人交代,那麼小三所生的小男孩,因為和過世的爸爸沒有法律上父子的身分關係,如果想要繼承財產就必須先透過訴訟的方法,確認父子關係的存在。如果不想打官司,有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更簡單、也能繼承到一部分的財產呢?

 

遺囑是財富傳承最簡單又有效的方式,不論你想要照顧的對象和自己有血緣關係也好、沒有血緣關係也好;婚生子也好、不是在婚姻關係中所生的子女也好,在遺囑裡面,都可以一視同仁,把財產利用遺囑分配給他,因為法律對於遺囑所分配財產的對象,並沒有規定限制在法律上所認定的親屬。元配的兒子認為依照法定繼承人的規定,他才是遺產的唯一法定繼承人,小三所生的小男孩在法律上還不算是爸爸的兒子,當然沒有繼承財產的權利。但是在碰到有預先訂立遺囑的情況之下,「誰」可以分得財產,還是要以遺囑所指定的人為主。

 

剛過世的這位父親,在生前顯然已經預先看見他過世之後家族中的情況,會因為小男孩年紀還小,需要相當的財產才能夠讓他順利地長大成人,如果要繼承財產又必須要透過訴訟來確認父子關係,不但曠日費時,又會造成家族的紛紛擾擾,於是才會找律師且預立遺囑,並且把遺產分給小男孩。

 

法律上,在有預立遺囑的情況之下,原則上會遵照遺囑人的意思來分配遺產。以上述的案例來說,元配的兒子雖然目前是唯一的法定繼承人,但也無法改變遺囑的內容,不能以小男孩還沒有取得法律上的父子關係,就主張小男孩不能繼承財產。除非遺囑把所有財產都給小男孩的情況下,因為侵害到元配兒子的特留分,元配的兒子就可以主張自己的特留分受到侵害,要求拿到法律保障特留分比例的遺產。而這份遺囑所訂立的內容是讓小男孩和兒子平分所有的遺產,依照現行民法的規定,元配兒子的特留分並沒有受到這份遺囑的侵害,所以執行遺囑的律師可以依照立遺囑父親的意思把財產分給小男孩。

 

因為有了這份遺囑,小男孩跟他的母親,就不需要花時間跟勞力精神,費盡千辛萬苦到法院提出訴訟,去取得小男孩和生父的身分關係,然後再依照法定應繼分的規定去繼承遺產;他們可以直接透過遺囑的安排與執行,就可以得到生父在最後給小男孩的妥善照顧,直接分到遺產。因此善用遺囑確實可以照顧自己所愛的人,而且會讓事情變得更加簡單,減少不必要的紛爭。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