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3-10-12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我的財產可以給毛小孩繼承嗎? - 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財富傳承
  • 遺產
  • 遺囑
  • 信託

李奶奶獨居一人,日常最能帶給她歡笑與陪伴的,就是她的愛犬「哈利」了。她對於現年3歲的毛小孩「哈利」非常疼愛,簡直把牠當成兒子在養,不論吃的、穿的、用的都給牠給最好的,希望在自己死後,狗兒子一樣能過好日子,為了愛犬能得到最好的照料,李奶奶決定立下遺囑將約3千萬台幣的財產都留給牠.....

看了李奶奶的例子,你是不是也觀察到身邊有不少的朋友,對於寵物的疼愛已幾近「擬人化」,甚至有一些愛動物的朋友表示不想養小孩,而想要養「毛小孩」,因為對這些朋友來說,不管養的是狗、貓、雞、豬,或是蜥蜴、蛇等等,都因為覺得這些小動物很可愛,而且很貼心,有牠們的陪伴也讓主人的生命過得更精彩,甚至會感覺到只有「毛小孩」才是世界上跟自己最親的親人。

 

但是想到如果有一天自己先一步上天堂了,毛小孩沒有辦法自己照顧自己,牠要靠著主人才能活得下去,如果沒有預先規劃好,心裡就不會輕鬆,所以像李奶奶想要用遺囑把所有財產留給「哈利」實在令人感動,也非常有法律概念,但是實際執行上跟李奶奶想的不一樣,簡單說明如下:

 

一、只有“人”才可以繼承財產

首先,只有真正的「人類」才可以繼承財產,但是我們可以規劃用我們的財產來照顧毛小孩的生活。以前大多數的人都採用「托孤」的方式,將毛小孩送「給」至親或好友,並給予相當的金錢,然而最後毛小孩是否會繼續受到妥善照顧,或是轉送他人,就無法肯定了。

 

二、用遺囑來交代照顧方法

所以,我們可以用訂立遺囑的方式,要求遺囑執行人運用遺產來照顧毛小孩直到毛小孩也上天堂為止,如果毛小孩仍然有生育能力,生了「下一代」,或是繼續繁衍下去,也可以運用遺囑來照顧,就有法律作為毛小孩的後盾了。

 

三、用信託來確保寵物的未來

也許還有人不放心,我們也可以結合信託的方式,將你想寵愛毛小孩的內容,例如牠未來的居住地方大小、飼料種類、生活方式等等記載於信託契約中,讓受託人照著你的方式繼續愛牠愛不完。

 

所以,有毛小孩的朋友們不用再擔心當你有一天離開的時候,沒有人照顧你的毛小孩,只要用對方法、預先規劃好,一樣可以讓這份愛延續下去。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