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18-06-01
民事案件

車禍賠償怎麼賠才合理?-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民事案件
  • 車禍

小李不小心撞傷了陳先生,正在為車禍賠償一事和陳太太協商,小李表達願意負責的態度,他以為只要負擔醫藥費即可,沒想到,陳太太拿出了一份清單,包括陳先生需要打石膏三個月,不僅所有的醫藥費、交通費、連他不能上班,三個月工作的薪水、還有精神慰問金、…琳瑯滿目列了一堆項目,小李看了差點昏倒……


車禍是一種不可預料的意外,有關車禍賠償的問題也常常讓大家傷透腦筋,其實不管有沒有開車,只要有機會使用道路,就需要對車禍賠償的法律有基本的暸解。比方說開車族如果撞傷了機車騎士,造成機車損害以及機車騎士身體的受傷,對於騎士身體受傷可能需要負擔刑事過失傷害罪的責任,還有民事賠償的責任,一般來說,如果在車禍發生後,肇事者能夠以最短時間內跟受傷的人達成和解,後續就不需要面對冗長的法律程序,因此一定要具備車禍事件賠償的基本觀念,到底賠償金額會跟哪些項目有關呢?

 

一、醫療相關費用:

就受傷的賠償項目而言,最直接的就是醫療費用,包括開刀、住院費等等,數目是以醫療單據上所記載的自負額為準,不包括全民健保負擔的部分。如果受的傷較嚴重而無法自理生活,還可以請求看護費,其他因為醫療或日後必須的使用器具,例如輪椅等都可以請求。

 

二、就醫所需的交通費用:

因為車禍行動不便,定期回診所需的交通費用,只要是確實需要,單據保留好,也可以請求。

 

三、不能上班的工作損失:

因為受傷而無法上班賺取薪水的損失,可按照實際的損失天數計算金額請求。

 

四、勞動能力的減損:

如果因為傷勢嚴重而無法復原,所造成工作能力減損,例如:右腳掌須截肢,未來行走較為不穩,無法擔任原先勞力的工作,也可以依照工作能力減損程度請求賠償,但這種工作能力減損的判斷,需要仰賴醫師的認定,不是由已受傷的人自己認定。

 

五、精神慰撫金:

慰撫金也就是俗稱的精神賠償,精神賠償的數額見仁見智,法院除了看傷者的請求是否有據,也要依照傷勢嚴重程度個案認定。簡單的說,這個項目並不是一定可以請求的到的。

 

六、車輛使用折舊:

車輛賠償或車輛受損而有修繕的費用支出,是可以依照車輛的年份做適當的折舊計算。

 

七、肇事責任比例:

暸解賠償項目後,還可以針對雙方對於車禍的責任程度調整,通常是仰賴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的鑑定來作認定,鑑定報告會載明誰是造成車禍的原因,如果兩方駕駛人都是車禍發生的主要原因,那麼實際發生賠償的數額應該各負擔一半才合理。

 

最後要提醒大家「馬路如虎口」,只要是道路使用人都要注意交通安全,也應該對於車禍賠償有一定的了解,當事件發生後不必驚慌,如果有機會和解,就可以提出合理的解決方案來討論,如果順利和解,除了省掉漫長訴訟程序,雙方也都能盡快回復生活的軌道,繼續勇敢往前行。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