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3-10-12
婚姻家事

「假離婚」,小心弄假成真! - 周依潔律師

  • 周依潔律師
  • 婚姻家事
  • 夫妻
  • 離婚

梅玉個性文靜顧家、漢良個性活潑事業心強,所以結婚之後就一直是「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分工模式。雖然梅玉對於漢良常常應酬甚至夜不歸營,感到很不開心,但是如果稍微多問幾句,漢良就會大發雷霆責怪梅玉不懂得男人在外打拼賺錢的辛苦,要不然家裡面的開支、小孩的學費要怎麼來?所以慢慢的梅玉就不再過問,反而是說服自己要當個識大體的老婆,對老公要完全信任,梅玉也相信漢良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照顧這個家。

 

就這樣過了20多年,漢良創業當了老闆、小孩也栽培到大學畢業,而且漢良罕見的約梅玉去高級法式餐廳享受兩人晚餐,梅玉正覺得自己真是幸福的不得了時,漢良卻告知梅玉因為近期有一個很大的投資案,需要融資借貸不少錢,為了不要連累到梅玉,所以要梅玉配合跟他去辦「假離婚」。 漢良說:「老婆,你腦袋不要這麼死啦,這只是假離婚,很多大老闆都用這招的,我們的生活還是跟以前一樣不會改變,這麼作是為了保護你、保護這個家。我們結婚這麼多年,難道你不相信我?」梅玉看漢良說的真切,幾乎就要被說服了,但是心裡確有小聲音不斷的出現:離婚有「假的」嗎?如果弄假成真怎麼辦?……


離婚就是離婚,沒有假的!

 

首先,先幫大家釐清一個觀念,民法並沒有「假離婚」的方式,只有清楚規定離婚的要件。也就是說當雙方同意離婚、簽下離婚協議書並找兩個以上的證人簽名,之後再一起到戶政機關辦理離婚登記,只要完成這些手續,就是有效的離婚了,講白話一點就是雙方都正式恢復單身,不受婚姻關係的拘束,即使還是生活在一起但已經不是名義上的夫妻,雙方是可以再各自另組家庭的。

 

常見「假離婚」的目的:

 

雖然離婚沒有假的,但是我們還是會常常聽到一些「假離婚」的案例,大部分提出來的理由不外乎是為了逃避債務、轉移財產…等目的,所以只是把離婚當成達到目的手段,其實雙方並沒有離婚的真意。但是往往故事發展到最後,其中一方卻發現另外一方另結新歡,才驚覺當初逃避債務等理由原來只是幌子,真正的目的其實是有了新歡要給對方一個交代,這個時候才發現自己受騙被離掉了。如果要主張這個離婚是假的,須向法院提起確認婚姻關係存在的訴訟。在經過漫長的法院審理程序後,就算順利的回復原本的婚姻關係,存在於兩人之間的裂痕也難以修補了,還可能要面臨偽造文書罪的處罰。

 

選擇夫妻分別財產制,對方的債務不用怕:

 

回到梅玉的例子,如果不離婚,又擔心另一半的債務連累到自己怎麼辦?其實依照法律的規定,夫妻名下的債務是各自負擔,除非幫另一半擔任保證人,否則另一半的債務,自己是無須負責的。只是一般人在沒有特別約定夫妻財產制,而適用法定財產制時,夫妻間還有個「夫妻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存在,在某些情況下,自己的財產還是有可能要分配給另一半。那如果要完全杜絕這種情況,可以選擇採用夫妻分別財產制,讓夫或妻各自的財產和債務,徹底與對方無關。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在結婚一段時間後才改用夫妻分別財產制,以前的財產還是有分配的問題,記得要在2年內結算清楚或約定好互相不請求。

 

總而言之,當另一半說「為了你好」而提出假離婚這個招數時,除了要察覺背後真正的目的,也要記得解決問題不見得只有一招,還有更多聰明又合法的妙招可以自保喔!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