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2-07-11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奠儀(白包)是遺產嗎?-林正椈律師

  • 林正椈律師
  • 財富傳承
  • 遺產
  • 贈與

小明與小美建立幸福的家庭,將三名子女A、B、C養育成人,某天小明在睡夢中離世,由於小明生前交遊廣闊,好友知道小明驟逝,紛紛包了奠儀(白包)以表慰問,最後奠儀總計金額新台幣50萬元,究竟奠儀是不是遺產呢?是由繼承人按應繼分分配嗎?

 

依照現行法院實務見解,認為奠儀不是遺產,相關見解如下:

1.臺灣高等法院108年度家上易字第29號民事判決:

「觀諸民間葬禮之習俗,奠儀乃親友為向死者表示追思或敬悼之念,按其與繼承人親疏遠近之等級,對繼承人(喪家)為不同程度之物品或金錢餽贈,核其性質,係親友對於繼承人之無償贈與,既係被繼承人死亡後始贈與之物品或金錢,非屬被繼承人死亡時留存之遺產。」。

 

2.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106年度家上字第17號民事判決:

「且辦理喪禮時,親友之所以致贈奠儀禮金,或係基於其與特定人(應含與被繼承人、繼承人或前二者之親友)間之親誼關係,抑或係基以往己身受贈而所為回贈,衡諸常情,接受奠儀之繼承人將來如遇致贈奠儀之人家中辦理喜喪事宜時,亦會憑此而回贈奠儀或禮金,故奠儀不應列入遺產。」。

 

從法院見解可以了解,奠儀(白包)是被繼承人發生死亡事實後,親友之間基於對被繼承人的敬悼或是對繼承人的慰問,貼補繼承人辦理告別式之費用,有時也會因為與被繼承人、繼承人的親疏遠近而有不同程度的金錢餽贈,所以奠儀的性質是親友間對繼承人的贈與,並非遺產。回到本案,50萬元的奠儀並非小明的遺產,所以奠儀無需由繼承人小美、A、B、C按應繼分平分,得由其中一人收取,在將來依據習俗以禮金方式回贈他人。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