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2-06-21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新加坡失智富婆 8億財產險歸零-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財富傳承
  • 財產
  • 頂客族

一趟旅行,讓富婆的財產遭移轉!

堪稱「寄生上流+詐欺女王」的真實版,在新加坡一名9旬高齡富婆身上發生!多年前,一名新加坡富婆到中國旅遊,結識了當地的導遊,導遊得知她喪夫,又膝下無子,打著溫情牌,不斷寫信噓寒問暖,信裡還提到,「我們的心已緊貼在一起。」最終,這名導遊帶著一家人住進富婆的豪宅,甚至還趁著富婆心智不清的時候,導遊管理起富婆的巨額財產,變賣富婆的珠寶、字畫。

 

綜合外媒報導,

2006年,新加坡富婆到中國認識了導遊。

2007年,富婆先生過世,留下約4千萬新幣(折合台幣約8.5億財產)。

2009年,導遊飛到新加坡,把太太跟孩子一塊接到富婆的豪宅內同住。

2009年起,富婆失智,導遊代為處理富婆的財務、醫療、個人福利等事宜!

2012年,導遊為富婆的監護人。

2014年,富婆外甥女探視,發現陌生人住進阿姨家裡,阿姨可變賣的財產都被挪移,外甥女提起訴訟!這名導遊於2017年的判決結果,面臨349項的民刑事罪名....。

 

看到喪偶無子的頂客族,因為信任,差點被騙光所有的養老金,讓我想起,過去我在《今周刊》所看到的一篇文章,裡面有個數據提到,內政部統計,台灣有超過百萬戶家庭是獨居老人以及老老照顧的家庭,其中,85歲以上長者有24.6%獨居、75歲至84歲有22.4%獨居、65歲至74歲有21.9%獨居。

 

如果我們是富有的頂客族,如果人生畢業後留下獨居的另一半,怎麼做才能保障太太一輩子無憂?

 

1. 保留適當的財產給太太,其他捐公益,避免有心人騙走財產。

 

2. 將部分財產運用信託,由銀行依照信託契約管理資產,讓遺產能夠真正用在太太身上,而不會被任意騙走。

 

3. 訂立遺囑並選任遺囑執行人,由遺囑執行人處理遺產分配,減少配偶煩心繼承過戶或與其他繼承人(如兄弟姊妹)協商相關事宜。

 

獨居已經是趨勢,不論你是富翁或富婆,我們該如何保障我們的年老生活?

 

1. 成立家族辦公室,由專責律師、會計師及投資專家,協助管理家產。

 

2. 採用意定監護制度,預先安排合宜的監護人,讓真心照顧你的人可以陪你好好老去,以免未來如果失智,被有心人士利用。此外,也可對於日後醫療照顧做適當的安排。

 

3. 運用信託制度,將重要資產鎖住,並且可以讓其他家人受益,藉此跟家人保持固定的聚會與聯繫。

 

4. 單身獨居族群如果是家中手足間最小的,往往會面臨無人繼承的狀況,此外,有一些陪伴晚年的老友比手足還親,提早規劃遺囑,把財產分配給愛的人,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5. 參與公益活動讓生活得更有重心,讓生命持續產生價值。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