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2-05-23
婚姻家事

如何挑選適合的離婚律師-林正椈律師

  • 林正椈律師
  • 婚姻家事
  • 離婚

不論是夫妻感情不睦、個性不合,一方苦苦掙扎著想離婚,或是有天突然收到對方的離婚開庭通知書,被突襲不知所措,很多人其實都會希望找律師協助,但畢竟婚姻具有高度隱私和情感糾結,要如何找到一位適合自己的律師,好讓離婚這件重要又高壓的人生事件,可以順利解決呢?來聽聽家事律師的幾點建議:

 

一、願意聽且能理解你(妳)的訴求和心聲,並願意尊重:

很多人在找離婚律師時會希望找同性別的律師,但比起性別更重要的是這個律師願不願意去傾聽、能不能夠理解你(妳)面對離婚事件的心聲和訴求,有些律師會告訴你(妳)法條在怎樣情況可以離婚,但沒有去理解你(妳)的訴求到底是想和談、想告到底、還是想維持婚姻,可以觀察這個律師是否能簡單覆述你(妳)的心情和訴求,而且願不願意尊重你(妳)還是會拼命說服你(妳)要照他的,以確保你(妳)們之間的溝通不會有障礙,這樣律師之後代表你(妳)談離婚也才能有效跟對方溝通出具體的訴求。

 

二、能提供達到目的的建議、對症下藥:

針對你(妳)的需求,好的家事律師要能夠幫助分析採用不同程序(私下協議、法院調解、訴訟)的利弊得失,並且哪樣的策略最能解決你(妳)的問題。比如你(妳)想好好跟對方坐下來談,但律師卻相當好戰或沒有耐心,那這樣的律師可能不那麼適合你(妳),此時,你(妳)需要的是一位可以耐心溝通,且能客觀分析並且同理你(妳)的律師。

 

三、保有彈性卻又能堅定立場:

在婚姻事件中,當事人的情緒搖擺不定,想法在訴訟或調解過程中轉變很正常(比如要不要擔任孩子主要照顧者、要不要給對方財產等),一個好的家事律師要能承接當事人的情緒、接納當事人的搖擺不定,但仍客觀地提供當事人不同想法可以採取的策略,讓當事人仍握有做決定、調整的彈性;但在當事人陷入情緒旋渦迴圈時,律師也能適時提醒當事人最初採取這個策略的目的為何、協助當事人堅定立場與信心。

 

綜合以上,建議你(妳)在挑選家事離婚律師時,要和律師先有一個小時以上的諮詢會談時間,可以跟律師充分溝通、互動,藉此觀察這位律師適不適合你(妳)。祝福你(妳)在這條不容易的人生關卡中,找到一位能陪伴你(妳)、引導你(妳)、幫助你(妳)度過困難的好律師。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