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2-04-25
民事案件

本國人在外國死亡如何辦理除戶-林正椈律師

  • 林正椈律師
  • 民事案件

土生土長的臺灣人小明,年少有為添購了房產,娶妻生子,中年退休後就帶著妻兒一家四口前往美國居住,不料僅過了5年的退休生活,小明就在美國離世,而小明的配偶小美如果要繼承小明在臺灣的財產,又因為遇到疫情不方便從美國返台,小美要如何讓臺灣戶政單位知道小明已經過世,並辦理除戶呢?

 

本國人如果死亡,配偶、親屬得為申請人,為死者辦理死亡登記(即常聽到的「除戶」),申請人帶著自己的身分證、印章,以及死者之死亡證明正本、死者身分證(如果遺失則免附),前往戶政事務所辦理除戶即可,如此完成死亡登記,就可開始進行繼承相關程序(遺產稅申報、繼承登記等)。

 

回到本案,小明是本國人在外國死亡,而申請人小美也在國外,該如何辦理小明的死亡登記呢?

 

首先需要死者小明死亡地醫院開立的死亡證明,因為死亡證明文件是外國做成(如果文件是外文,則需要另外翻譯成中文譯本),需經過我國駐外辦事處的認證,如此死亡證明文件才能在我國使用。

 

而小美無法回國辦理除戶手續,就需要簽立授權書委託他人代為辦理除戶手續,因小美人在外國,簽立之授權書也需要經過我國駐外辦事處的認證,如此受託人才能拿著小美的授權書、小明的死亡證明,至戶政事務所代為辦理小明的死亡登記(除戶)。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