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2-04-20
民事案件

勞資糾紛諮詢,常見勞資糾紛諮詢類型與處理-林正椈律師

  • 林正椈律師
  • 民事案件

小明是剛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對於踏入職場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小明想事先了解常見的勞資糾紛有哪些?如果遇到勞資糾紛時該怎麼辦,有勞資糾紛處理的SOP嗎?處理勞資糾紛一定要請律師嗎?等等問題,以防不時之需,因此請專業律師做勞資糾紛諮詢。

 

一、常見的勞資糾紛諮詢有「競業禁止」、「預扣工資」這兩種情形,詳細說明如下:

情況一:小明剛進公司時被要求簽下「競業禁止」,對於小明離職後有甚麼影響嗎?


「競業禁止」意思是指公司為了保護特定的利益避免公司營業秘密外流,與員工約定日後員工離職後在一定期間或區域內,不能受雇從事與原公司相同或類似,且有競爭關係的業務工作。在競業禁止條款當中,勞動基準法第9條之1第一項有明確規定,「公司須有要保護的正當營業利益」、「勞工擔任的職務能接觸到營業秘密」、「競業禁止的期間等未逾合理範疇」、「雇主對員工不從事競業行為所受損失有合理補償」,如果雇主提供的競業禁止條款有違反前述任一事項,這樣的競業禁止條款是無效的。

 

勞資糾紛諮詢示意圖1

 

如果新公司在小明報到當天時,就要小明簽署離職後競業禁止條款,且約定小明如果違反要賠償公司;條款記載小明離職後都不可以從事相同業務工作,又沒有寫明期限(目前實務見解認為2年為合理期間),或是小明離職後公司沒有給小明合理補償,小明簽署的離職後競業禁止條款其實是無效的,基於法律規定的保障,小明不用擔心日後被公司求償(公司在法律上站不住腳),可以安心進入職場工作。

 

情況二:小明向公司提離職,公司希望小明能夠找到新人後再離職,小明與公司沒有達成共識,小明仍堅持要照原定時間離職,公司就以小明違約需支付違約金,違約金從小明薪資中扣除,變相預扣薪資,公司能這樣做嗎?

 

勞資糾紛諮詢示意圖2


公司顯然是因為小明要提前離職,所以找理由預扣小明薪資,希望小明能夠待到新人報到,然而依據勞基法第26條,雇主不得預扣薪資作為違約金,縱然公司有找到確實的依據要求小明支付違約金,都必須要如期給付小明薪資,違約金必須要另外向小明請求,不能以薪資與違約金抵扣。

 

二、如果遇到勞資糾紛時該怎麼辦,勞資糾紛處理SOP?

小明如果真的遇到勞資糾紛時,建議的SOP如下:可先向公司反應,並將反應過程(例如mail等)留下,若反應後公司根本不處理,或是處理的結果小明不滿意,下一步就可以向地方政府提出「調解申請書」,申請勞資爭議調解,藉由第三方中立介入協助勞資糾紛爭議協調,有效地處理雙方的勞資糾紛。

 

勞資糾紛諮詢示意圖3

 

三、處理勞資糾紛一定要請律師嗎?

如果小明遇到勞資糾紛時,可以在調解之前找律師進行勞資糾紛諮詢,因勞資糾紛屬常見之案件類型,律師對於勞資糾紛諮詢有一定的熟悉度,可以就小明遇到的狀況事先提供具體的分析,有了更全面的專業建議,可以讓小明更清楚知道如何在勞資糾紛爭議調解當中,維護自己的勞工權益。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