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2-03-28
行政訴訟

國稅局、稅捐稽徵處的區辨-林正椈律師、施宥宏律師

  • 林正椈律師
  • 施宥宏律師
  • 行政訴訟

繼上次我們提到的國家為什麼要課稅,我們這次來討論的是國稅與地方稅的差別,在報稅季的時候,會接續地收到來自國稅局、稅捐稽徵處的稅單,國稅局、稅捐稽徵處怎麼分?什麼稅歸國稅局管?什麼稅又歸稅捐稽徵處或地方稅務局管?就要從國稅與地方稅的差異來做說明了。

 

「國稅局」,顧名思義就是處理國稅的行政機關,隸屬於財政部,專責國稅的課徵,將收取到的稅賦歸於中央,由中央統一分配、運用。國稅是以累進稅率進行財富重分配、且適合於穩定國民經濟的稅目,通常課徵國稅的稅目,其稅基流動性大、課稅對象在各地方也不均勻,所以會交由中央來統一課稅,我國的國稅有所得稅、遺產及贈與稅、營業稅、貨物稅、菸酒稅、證券交易稅、期貨交易稅、礦區稅、關稅(由關務署專責處理)等。

 

「稅捐稽徵處、地方稅務局」,隸屬於各直轄市政府、各地方縣市政府,專責地方稅的課徵,收取到的稅賦原則上由各地方政府自行運作、使用。地方稅的特徵則是與國稅相反,主要是稅基流動性低,如土地、房屋,所以由各地方的政府來課徵即可,地方稅則有地價稅、土地增值稅、田賦(現已停徵)、房屋稅、使用牌照稅、契稅、印花稅、娛樂稅以及其他地方議會立法課徵的稅賦(如囤房稅)等。

 

所以,依照上述國稅與地方稅的差別,我們可以很迅速的將各種稅賦來進行區分,涉及難以區分地域性的稅賦即屬於國稅,例如營業稅、所得稅或是遺產及贈與稅,而可以區分地域性的稅賦則為地方稅,例如地價稅、房屋稅等依附於不動產上的稅賦,未來大家如果對於稅單上所載的內容有問題,依照國稅、地方稅的區別,就可以直接到各權責單位國稅局或是稅捐稽徵處、地方稅務局來進行詢問,就不會因為對於稅賦不熟悉而跑錯地點,也可以更快地解決自己所遇到的問題!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