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2-03-31
刑事案件

刑事律師推薦:刑事訴訟程序中的律師角色,一案例快速認識-林正椈律師

  • 林正椈律師
  • 刑事案件

小張因為急著找工作,遭到詐騙集團利用,提供自己的銀行帳戶及提款卡給歹徒,有被害人因此受騙匯入金錢到小張的銀行帳戶中,旋即遭歹徒提領一空,被害人發覺受騙後舉報,警方循線查到小張,小張因此被以刑法第339條詐欺罪幫助犯遭到檢察官起訴。沒有請過刑事訴訟律師的小張,趕緊聯絡網路上查到有口碑的法律事務所刑事律師推薦,拜託事務所推薦安排適合的刑事訴訟律師給他。並問律師可以怎麼協助他進行刑事訴訟程序?如果真的被判刑,是否就要坐牢?還有其他救濟途徑嗎?

 

認識刑事訴訟程序,包括4大階段

我國的刑事訴訟程序,是在貫徹國家刑罰權的程序,廣義的刑事訴訟程序,包括「偵查」、「起訴」、「審判」、「執行」等階段。偵查階段刑事訴訟程序主要在查明犯罪事實和被告,蒐集、保全證據,以決定是否將被告起訴,由檢察官擔任偵查主體,指揮監督檢察事務官、司法警察(官)等偵查輔助機關。若檢察官起訴被告,案件就會進入法院分案由法官承審,由法院進行從起訴經判決到判決確定為止的程序,主要在確定被告是否犯罪、刑罰的範圍如何等。

 

刑事律師推薦示意圖-1

 

刑事訴訟律師在程序中的角色,主要在協助被告擔任辯護人,可以提供被告的幫助在偵查階段,主要是陪同至警察局、地檢署應訊,接見受到強制處分羈押禁見的被告(俗稱律見),在法院的審判階段,律師則是為被告做法律及事實的辯護、檢閱、抄錄、重製、攝影卷宗及證物、聲請調查證據、進行證人的交互詰問等。

 

刑事律師推薦示意圖-2

 

小張涉及的刑事詐欺案件已經遭到檢察官起訴,接著刑事程序就會進入法院由法官進行審理,所以,刑事訴訟律師在審判程序階段,就可以為小張進入法院檢閱、抄錄、重製、攝影卷宗及證物、聲請調查有利小張的證據、若是案件傳喚證人,律師也可以協助小張進行證人的交互詰問,並且以卷內資料及相關證據為小張做法律及事實上的辯護主張、協助小張準備刑事訴訟開庭程序等。

 

若是小張經過審判,遭到一審地方法院的法官判決有罪、判處相關刑責,小張如果對於該判決內容不服,可以在收到一審刑事判決後的20日內,請律師協助準備上訴書狀表明上訴理由,提出於一審判決的法院表達上訴之意,那麼案件就會移往上級法院進行「二審」的審理。

 

若是經過二審法院審理後,法院還是認為小張有罪,維持一審判決的論罪科刑,小張此時已經不能再上訴(因為詐欺罪的刑事案件原則不能上訴到第三審),有罪判決案件就因此確定。後續就會進入刑事訴訟程序的執行階段。

刑事律師推薦示意圖-3

進入刑事訴訟程序的執行階段,小張是否就要被關呢?刑事訴訟律師則為小張解答:要看法院判決主文結果而定。若是法院判處有期徒刑、拘役等罪刑,但是有給予「緩刑」的宣告,意思是將小張的刑責「暫緩執行」,那麼小張就暫時不用入獄服刑。即便法院判決主文沒有緩刑宣告,但是小張被判決的刑度是落在「六個月以下的有期徒刑或是拘役」,且法院判決主文有提到「得以新台幣一千元、二千元或三千元折算一日」的易科罰金記載,那麼小張在繳納罰金以後也可以免於入獄服刑的命運。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