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2-03-21
民事案件

假扣押程序介紹:了解債權人如何申請假扣押,防止債務人脫產-林正椈律師

  • 林正椈律師
  • 民事案件
  • 假扣押

小寶過去為了幫助急用金錢的小明,於是借了小明300萬元,並簽下一張借據,約定一年後小明需返還300萬元。但一年過去了,小寶向小明催促還錢時,小明卻一再拖延,不願返還。小寶因此相當失望,想提起訴訟要求小明還錢,但又擔心小明先脫產,最終無法拿到一毛錢。於是小寶前來諮詢律師,詢問聲請假扣押程序能不能防止小明脫產?應如何聲請?以及假扣押程序的步驟與效果為何?

 

假扣押程序示意圖-1

 

何謂假扣押?

為了避免涉及金錢債務的債務人脫產,確實可透過向法院聲請假扣押,暫時將債務人名下財產扣押住,以防債務人脫產(將財產移轉給他人)的行為。但聲請假扣押程序的理由必須提到有「未來強制執行的困難存在」,例如債務人突然將名下不動產出售給他人。而聲請假扣押時間點可以在起訴前或訴訟中聲請,但無論何時聲請,假扣押程序都是依附訴訟存在,所以若起訴前先聲請假扣押,仍須在法院裁定的一定期間內起訴。以金錢借貸糾紛為例,債權人必須在假扣押聲請後,向法院提起返還借款訴訟,否則債務人可以聲請撤銷假扣押程序。

 

債權人聲請假扣押時,建議先準備好擔保金,當債權人願意提出擔保,或法院認為適當時,會命債權人供擔保後核准假扣押聲請。至於擔保金一般大約是聲請假扣押金額的三分之一,而有關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時,則擔保金額會降為十分之一。

 

進入假扣押程序後,查得到什麼?

在法院核發假扣押裁定後,債權人需要再拿假扣押裁定,到國稅局聲請債務人的財產及所得清單,以此為依據向法院聲請假扣押程序的強制執行。但一般國稅局核發的財產及所得清單,通常只查得到債務人名下不動產、汽車、薪資所得、銀行存款等財產資料,不會完整顯示債務人的保險、投資標的,例如股票部分,需再向集中保管股票機構查調債務人名下股票,而保險部分需先知道債務人曾在哪一間保險公司投保才能聲請假扣押執行保險的「保單價值準備金」。

 

假扣押程序示意圖-2

 

然而因假扣押程序只能「暫時扣押財產」,無法真的讓債權人取得扣押住的財產受償,因此在判決確定後,當債權人勝訴,債權人將可直接持勝訴的確定判決接續地聲請法院進行「換價」的強制執行程序。舉例來說將債務人名下不動產查封拍賣的程序,屆時假扣押到的債務人財產,才能透過「換價」程序確實滿足債權的實行。相反地,當債權人敗訴,債務人可聲請撤銷假扣押程序,並向債權人請求因此所受的損害賠償。

 

假扣押程序示意圖-3

 

本例中,當小寶發現小明有脫產行為時(例如在兜售名下房產),可聲請假扣押程序,但也必須提起返還借款訴訟,否則假扣押程序可能遭小明聲請撤銷。小寶也需要先準備約100萬元的擔保金,法院較有可能核發假扣押裁定,避免小寶在取得勝訴確定判決以前,小明先將名下財產過戶給他人,造成小寶無從獲得借款債權的清償。

 

延伸閱讀|銀行保管箱也會被查封嗎?

延伸閱讀|如何查調債務人的財產?

延伸閱讀|什麼是『債權憑證』?如何把憑證換現金?

延伸閱讀|我可以對債務人的人壽保險向法院聲請扣押、執行嗎?

延伸閱讀|寫借據的五大重點秘訣

延伸閱讀|我想聲請扶養費之給付,但怕對方脫產怎麼辦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