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2-03-14
民事案件

外牆裝設冷氣室外機,可能面臨拆除風險?-林正椈律師

  • 林正椈律師
  • 民事案件

社區大樓或公寓,經常可以看到冷氣室外機加掛於建築物外牆上,若無定期維護,除了造成行人往來之危險外,室外機產生的噪音及熱氣,也可能引發鄰居間相處上之摩擦,不乏鄰居要求住戶拆除冷氣室外機的案件發生,究竟於外牆裝設冷氣室外機時,應遵守那些規定才不會產生糾紛?

 

首先,應視冷氣室外機裝設的地點所有權歸屬為何人?實務有認為,公寓大廈之外牆為建築物主要構造,為維持建物安全及其外觀所必要的構造,性質上應亦不許分割而獨立為區分所有之客體,經認定為區分所有建築物之專有部分以外之共有部分,為全體住戶共同使用

 

而依照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8條第1項規定:「公寓大廈周圍上下、外牆面、樓頂平臺及不屬專有部分之防空避難設備,其變更構造、顏色、設置廣告物、鐵鋁窗或其他類似之行為,除應依法令規定辦理外,該公寓大廈規約另有規定或區分所有權人會議已有決議,經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完成報備有案者,應受該規約或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之限制。」可知,如果要在公寓大廈之外牆面設置廣告物或是類似之行為,如設置冷機室外機時,除須遵守「法令」外,尚須遵守公寓大廈之規約規定為之,若無規約規定則應取得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之同意,始得為之,才不致被認定為無權占有,遭到提告訴請拆除冷氣室外機的命運。

 

此外,裝設冷氣室外機時,除了遵照公寓大廈規約規定或是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外,也要同時遵守法令規定,例如:加裝的冷氣支架已達增建程度時,應另外申請取得增建執照,否則仍有可能面臨主管機關勒令拆除的命運,一併提醒讀者注意。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