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2-03-08
婚姻家事

大S再婚幸福的法律3心法-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婚姻家事

恭喜大S再婚幸福的法律3心法:

因為20年手機號碼都沒變的大S,以及勇氣無敵的韓團「酷龍」具俊曄撥了電話,將兩人愛情再度連上線,除了祝他們婚姻幸福以外,也提供3個必備的法律心法給想要再婚的朋友:
 

1. 婚前協議定清楚:

媒體報導「酷龍」具俊曄財務曾經一度不佳,另一方面,大S財務狀況一直皆穩妥,兩人理財經歷不同,對於未來結婚後,如能將夫妻財產明訂清楚,更能把愛情建築在堅固的”麵包”之上。

建議再婚族對於夫妻財產制、家用分擔、做家事、家暴外遇賠償…等事項,在婚前討論清楚,簽下(婚前)協議書,未來照著走,減少婚姻GG的機會。
 

2. 孝養關係要偕同:

大S與汪小菲生了2個小孩,而且大S媽媽也跟大S很親,在生活上,「酷龍」具俊曄必須要認同未來大S的孝養關係,小孩部分能合宜的相處,對岳母的態度也要重視與學習,畢竟文化有所差異。

建議再婚族要清楚認知,如另一半是法律上扶養義務人,有需要”孝養”的對象(例如:父母、子女),在生活上、時間上與經濟上,比起首婚族,再婚族要面對的親人與壓力更多,因此,更要認知婚後要偕同另一半,孝養家人,婚姻才能更幸福。
 

3. 財富傳承須規劃

再婚,就是改變重要親屬的狀態,也會影響未來繼承的分配,大S結婚後,從法律上看她的繼承人,就是丈夫「酷龍」具俊曄,以及兩個小孩,如果兩個小孩未成年,誰管理財產?大S的媽媽並不是繼承人,要不要留一些財產給她?雖然大S說她不會再生,但是一切都很難說。


簡單來說,再婚族要注意財富傳承的重點:

(1)跟前夫(妻)所生小孩的財產保障

可以用遺囑指定、信託管理、保險放大…等方式,確保小孩取得的遺產,如果小孩還是未成年,法定代理人就是前夫,所以要建構好信託以及指定遺囑執行人,保障小孩的權益。

 

(2)給所愛的人(非繼承人)留下財產

像是媽媽、兄弟姊妹、好朋友、公益團體…等,如果不是法定繼承人,利用遺囑,分配紀念的財產給愛的人。

 

(3)給配偶安排適宜的財物

如果再婚配偶經濟弱勢,更需要保留可以養老的房產,或生存必要的財物。

 

愛,很純粹。

法,有保障!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