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2-01-24
婚姻家事

協議離婚專欄(2)如何確保離婚合法有效?-林正椈律師

  • 林正椈律師
  • 婚姻家事
  • 夫妻
  • 離婚

當一對夫妻婚姻走不下去,左思右想決定離婚後,有哪些要注意的事項?除了之前「夫妻『協議離婚』時財產如何分配」一文提到如何分配財產外,其實還有:如何確保離婚合法有效?若有小孩要注意什麼?可以請求贍養費嗎?等等問題,就讓撰文律師透過協議離婚專欄一一為您解答。

 

本文首先要就如何確保離婚合法有效的議題,提醒讀者一定要注意以下三點:

一、離婚時夫妻雙方有離婚真意

首先有效的離婚一定要雙方均有「離婚意願」,實務上常見一方是為了債務問題和另一方「假」離婚,但最後雙方對於到底是不是真的有離婚意願爭執不下,為了建立簽署離婚協議書時內容載明的「雙方合意離婚」事實,可以將協議離婚商談簽署過程全程錄音錄影,用以證明雙方離婚的真意。

 

二、 兩名證人親自見聞「雙方」離婚真意,並在協議書上簽名

所謂的證人是「親眼見聞雙方有離婚真意的人」,實務上許多人是將協議書先拿給證人簽,或是夫妻簽好後交由一方拿給親友簽,但是親友沒有經過確認夫妻雙方是否真的要離婚的真意就直接簽名,而導致被法院判決離婚無效的例子。所以建議簽署離婚協議書時夫妻和兩名證人同時在場,並且夫妻雙方都要口頭和證人表明「我們是真的要離婚,我有離婚意願」等語,同時全程錄音錄影,以證明並確保離婚符合法律要件。

 

三、雙方親自至戶政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雖然證人不用一起到戶政機關辦離婚登記,但兩願離婚夫妻雙方都要親自到戶政機關辦理離婚登記才能有效離婚,除非一方有重病住院或在監所服刑等特殊情形,經戶政事務所核准,才能例外依戶籍法規定委託代理人辦理離婚登記。

 

以上三點是確保協議離婚有效的注意事項,希望夫妻在結束婚姻關係時,均能釐清相關法律要件,有效地結束雙方婚姻關係,避免日後因離婚是否有效再生訟端。


延伸閱讀|協議離婚專欄(1)離婚時未成年子女會面交往約定之注意事項

延伸閱讀|協議離婚專欄(3)協議離婚後還能提告侵害配偶權嗎

延伸閱讀|協議離婚專欄(4)幫配偶還債,談離婚時可以請求配偶償還嗎?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