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2-01-10
刑事案件

頭髮被亂剪,能不能提告傷害罪?-林正椈律師、施宥宏律師

  • 林正椈律師
  • 施宥宏律師
  • 刑事案件

依照刑法第277條第1項規定,傷害人之身體或健康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十萬元以下罰金。人之身體或健康受到傷害屬於傷害罪的範圍,除了身體上所受的物理傷害外,心靈層面所受的精神傷害,在實務判決上,也會被認為有傷害罪的成立,然而,頭髮被剪掉後,因為還會再次生長,實務判決對此多認為沒有受到實際損害,所以不構成傷害罪。

 

但是在學說的討論中,有學者認為傷害罪所保障的是身體的「不可侵害性」,儘管頭髮可以再生,但身體的完整性已經受到侵害,所以仍應認定構成傷害罪。

 

雖然,被亂剪頭髮在刑法上可能認為不構成傷害行為,但若是以強暴、脅迫的方式強行剪掉他人頭髮,仍然有強制罪的問題,而且被害人則因為身體上的權利受到侵害,可以據此提出民事損害賠償的請求,向加害人請求頭髮被剪所生的損失,例如事後修剪頭髮的支出、精神慰撫金等費用。

 

依照目前法律的規定,胡亂剪掉他人頭髮雖然難以成立傷害罪刑責,而且如果情況不嚴重,甚至難以察覺有受到損害,對於被害人來說,若費盡心思調查證據提告之後不成立犯罪,反而受到「二度傷害」,期盼未來法律能對頭髮、指甲等會再生的身體範圍有更完善的明文規範加以保護。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