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1-10-13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單身族找人照顧必須知道的兩手策略-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財富傳承
  • 遺囑
  • 贈與

(網友提問)老了單身或是沒有小孩,如果要人照顧,答應給繼承,要注意什麼?

 

要注意不要賠了夫人又折兵,給了錢卻沒得到照顧,很慘。

 

在法律上,如果真要避免這樣的問題,可採用兩手策略:

 

1. 右手,掌握養老財產:

用遺囑把財產在用不到之後,才遺贈給照顧你的人,如果照顧的人不履行責任,就修改遺囑(因為遺囑可以隨時更改),錢在手上才最實在。

 

不但如此,寫遺囑之後,財產仍然可以自由運用,不管是花錢買東西,或送給別人都可以,不必被綁架,活得更自在。

 

如果擔心自己老後因為失智,沒辦法自己掌控財產,被旁身的人給盜領,你可以把財產交付信託,這樣一來,「養老金」就不容易旁人提領光光。

 

2.左手,附負擔贈與:

把部分財產(房地產、股權或現金都可以)贈與過戶給照顧者,但是雙方簽下附負擔贈與契約,約定贈與多少財產,受贈財產的人必須要負責照顧贈與者,甚至每個月付多少錢,如果沒有履行,可以撤銷贈與,會有違約罰責。

 

尤其是親人的照顧,到底是基於親情?還是基於契約?贈與契約,是一個符合情感上的方法,讓照顧者已經受贈了一部分財產,又明確說明照顧範圍,雙方都有保障。

 

贈與契約可以請公證人做公證,不動產的贈與可以在公契上,記明所負的負擔,穩固雙方的法律關係。

 

此外,雙方也可以乾脆簽立撫養契約書(不使用贈契約),撫養照顧人因為實際上負擔照顧的責任,他每個月或每年就可以得到固定報酬,這種契約,法律可行,責任上比較清楚,不過在感覺上比較像是金錢交易。

單身族創立屬於自己的財產規則,保護自己,也保護真照顧你的人!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